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化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48 南方日报

  珠三角评弹

  郭其龙

  当看到《天下无贼》里黎叔故作高深地教训手下“21世纪最宝贵的是人才”时,国内某些银行业人士一定不屑一顾,脸上浮现出周公子对易烨卿的表情:切,土鳖。21世纪最宝贵

的是什么?是国际化!

  银行业人士的视野当然不是小贼头黎叔所能比的。

  有消息说,自10月10日起,深圳市各国内银行机构将正式实施人民币大额提现收费制度。该收费制度规定,对个人储蓄户的大额提现的起收点定为20万元,机构账户大额提现的起收点定为50万元,提现收费费率区间为0.07%—0.1%。

  又是收费。收费没什么好奇怪的,我们就生活在一个收费时代,关键在于收费的理由,从收费的理由可以看出收费者的境界。深圳银行机构给出的理由是:国际惯例。“国际”一出,境界马上不同。

  收费本身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其境界不同在于:一个村干部让两个村民在公路上横根木棍向过往车辆收费,那是地方功利主义,近似车匪路霸;但银行向储户收费,就是国际惯例,就是国际化,体现国际视野。几千年前老夫子就念叨: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有多高尚多伟大的名义,就有多高尚多伟大的行动。这就是黎叔与银行人士的不同,也是村长与行长的不同。

  虽然银行收费的“名”正了,但对储户——按国际惯例,据说也叫上帝——来说,疑问也还是有的。什么是国际惯例?中国有13亿人口,包括鄙人在内的至少12亿人没出过国,没见识过真正的国际惯例是什么样子,所以很多时候只能靠有机会出国、有国际视野的人士对我们进行普及教育,但给我的印象是,很多时候,有识之士向我们普及的国际惯例往往意味着涨价,意味着收费,而且涨得很狠,比如医疗、教育、住房,以及最近的油价和10月10日以后从银行提取大额现金。银行向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听说这也是国际惯例,可你觉得我们的银行服务已经优质了吗?

  有国际惯例自然有国内惯例。在收费问题上,国内惯例是:某些部门定某项收费规矩和收费标准,完全是他们部门内部的事,我等小民只能无条件接受,银行收费自然也是如此。不过我想提醒的是:多一项收费固然可以多一些收入,但永远不要指望靠增加收费来填补银行的烂账、提高银行的效益。在国际化视野下,如果有了新的竞争对手,储户会用脚投票的。

  我知道抱怨是没用的,10月10日之后,从银行提取超过20万元就要交钱,但还是忍不住想问一下:谁给了你们想收费就收费的权力——即使是以国际惯例的名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