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塘厦大朗两镇农村城市化试点大获成功 农民公寓日益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50 南方日报

  独家新闻

  本报讯作为东莞推进农村城市化和农民变市民的试点,塘厦、大朗两镇把加快农民公寓建设作突破口,初步探索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为东莞的城市化进程创造了不少新鲜经验。兴建农民公寓实乃得民心、顺民意、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转变

  由反对转为急盼早日入住

  推动农民上楼变市民、推进农村城市化,起初似乎是政府的一厢情愿——多数农民并不买账,甚至产生不理解和对抗情绪,他们留恋单家独院喂鸡养狗的庭院生活,不忍心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对塘厦林村的调查显示:2001年6月,大部分村民对建设农民公寓抱反对、抵触、怀疑态度。

  为改变农村沉淀了上千年的居住观念,塘厦、大朗两镇政府可谓想尽办法:召开会议开展群体教育,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签约,组织农民实地考察公寓……

  讲求实际的农民明白,东莞现有土地不可能满足农民分散独立居住的要求。农民一户一宅分散居住,给治安、绿化、卫生等带来诸多不便。集中住进公寓,可避免本地人与外来人混住而引发的治安案件。更现实的是,入住公寓可享受到众多福利待遇。何况今后祖屋土地若被政府征用,还可得到一笔拆迁款呢。

  2002年3月,对林村的调查显示,96%的村民支持建设农民公寓,60%的村民希望2004年年底搬入公寓。如今,恨不得早日住进公寓的村民更是越来越多。

  吸引

  公寓福利多令村民开心

  塘厦、大朗兴建农民公寓的做法大同小异。镇委、镇政府积极协调和支持各村办好公寓建设的立项、选址、审图、报建、工程招标等手续。公寓项目规划设计费用由镇财政补助支付。

  各村通过各种优惠措施降低村民购置公寓的成本。村集体无偿提供建设用地,负责搞好道路、供电、供水、供气、室外装修、电话、电梯、有线电视、排污、绿化、会所、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村集体给本村村民每人8000元-20000元的建房补贴,只向村民收取公寓建筑成本。若村民要住面积较大的单元或别墅,超标部分的造价由村民自掏腰包。

  农民公寓像城市小区那样实行物业管理,管理费或全部由村委会负担,或村委会负担一部分、村民按面积分摊一部分,或村民按面积分摊所有经费。

  实例

  林村农民公寓成旅游景点

  林村是塘厦最大的行政村,土地面积30平方公里,相当于东莞较小规模的7个镇区土地面积之和,它有27个村民小组,1600多户农户,本地人口5059人,占全镇人口的1/6。

  林村是塘厦农民公寓建设示范村,该村2001年开始规划兴建公寓,公寓计划建筑总面积33万平方米,可入住1900户8000多人。公寓内规划建设的住宅有联排式住宅、多层式住宅、高层式住宅和别墅等,单位建筑面积为100—350平方米。

  200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视察林村公寓后给予充分肯定。如今,林村公寓已初具规模,800多户3000多村民已入住。公寓周边已建成村委会办公楼、村活动中心,还将兴建幼儿园、沿街商店、篮球场、足球场等配套设施。公寓内的湖泊风景秀丽,游泳池早晚戏水的男女老少欢声笑语不断。公寓内外保留利用现有的山丘、湖水等自然环境,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

  林村农民公寓现已成为塘厦乃至东莞旅游参观的新景点,近一年来,共接待国内外参观考察者三四万人,平均每月接待参观者350人。

  前景

  兴建农民公寓步伐加快

  塘厦、大朗是东莞兴建农民公寓的试点镇。诸佛岭农民公寓一期工程是塘厦的试点工程,林村农民公寓和四村、平山农民公寓是示范工程。从2003年开始,塘厦有条件的村加快了农民公寓的规划设计步伐,振兴围、莆心湖等5个村已完成农民公寓的规划、设计工作,其他村也抓紧了农民公寓的规划选址工作。目前,塘厦已建成农民公寓逾千套,入住公寓的村民近千户。全镇力争一两年内60%以上的村建成或动工兴建农民公寓。

  大朗从2002年开始规划建设农民公寓,佛新新村于2004年落成投入使用,是大朗镇首个农民公寓。该公寓由4幢16层和6幢11层的高层住宅楼组成,绿化率达35%,这里地面整洁,楼盘开阔,房子周围绿树婆娑,全然没有城市楼盘的逼仄感。公寓中心有小公园,各路口架设监控摄像头,保安全天24小时巡逻,现代化气息浓厚。

  大朗宝陂农民公寓由10幢11层住宅楼组成,也于今年初落成投入使用。眼下正在装修的大朗长塘农民公寓,总投资2.6亿元,共25幢,均为22层-24层的高层住宅,今年底可搬迁入住。目前,大朗镇26个村委会中的11个已经或正在规划建设农民公寓。

  变化

  农民在不经意间成为市民

  入住农民公寓的村民反映,村民原来依赖土地种养谋生,如今改为积极进厂当工人或经商创业等,在不经意间就完成了向市民角色的转变。村民原来大都有乱丢垃圾的习惯,入住公寓后,他们养成保持环境整洁的自觉行为。原来分散居住时村民业余靠打麻将消磨时光,如今他们经常结帮带伴在公寓小区及其周边散步、跳舞、弹唱、打球。

  村民入住农民公寓后,便于村委会加强对计生、卫生的统一管理,农村产业布局、旧村改造、用地规划和路网、绿化、环境等,也因农民公寓而发生可喜变化。

  农民公寓及其周边配套环境的完善,可聚集大量人气,这既有利于吸引更多先进产业和优质企业前来投资,促进第二产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带动商贸服务业的发展,为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大大增强了农村发展经济的后劲。

  问题

  农民公寓有不和谐现象

  难道造就一代贵族真的需要三代人的血?即使在东莞农民公寓典范林村公寓里,仍有不少不和谐的现象。个别村民积习难改,仍在公寓里喂鸡养狗、乱扔垃圾。“你算什么?我想养就养,想扔就扔”的不和谐音不时飘荡在公寓上空。个别村民晚上喝酒回来,碰上门卫开闸稍慢一点,便借酒撒疯。按规定,公寓内的游泳池不对外开放,可仍有住户引来亲友下池戏水……

  本报记者 蒋才虎 谌群

  图:

  昔日独门独户、忙于农活的大妈们住上农民公寓后,经常聚在一起闲聊乘凉。 本报记者 杨凯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