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典:永不为时代所累的纯正血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51 南方日报

  家具潮流

  熟悉家具风格的人都知道,家具的风格无非就是三大门派:古典、现代和新古典。前面两期的《家具潮流》中,我们分别介绍了新古典和现代家具风格,本期我们将为您介绍第三类欧式纯古典的风格,看看在这类永恒的风格概念之下,欧式古典正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能够给我们的家居生活带来怎样的惊喜?

  装饰盒

  梅花喜鹊很“中国”

  单个看起来,倒是很像中国古典的工艺用品,但是摆放在整个纯古典欧式的家具群中,一点也不突兀,倒是让人想起了清朝末年从国外进来的一些洋玩意。精美的做工,完美地烘托出了装饰品本身的隽美,尤其是那金色底面上的一束梅花和一只扑翅的喜鹊,很符合中国人追求吉利的审美心理,带回家中,肯定不会让您失望。

  实用性:

  洗面台

  金铜盆面光泽永久

  它的颜色告诉人们,它不打眼,但很醒目,醒目的是它的材质,还有独特的设计,几乎没有任何哗众取宠的成分,俨然一个历经沧桑的老者在诉说着什么。欧式的装饰元素渗透到每一个细节,如拉手、桌面的转弯处,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那金铜的盆面,并不亮眼,但却能够维持永久的光泽,这或许就是这个洗面台的气质所在吧。

  实用性:

  宫殿床

  金碧辉煌方显富贵

  第一眼望过去,感觉就是富贵,第二眼看过去还是觉得富贵。整个展厅为了这张床,灯光摆设金碧辉煌,这样才能把它的富贵衬托得淋漓尽致。大红色的窗帘,金箔包边,配上红色的床单,床周围并不复杂,但是十分醒目的花雕,自然和谐。材质方面更是无可挑剔,仿佛带着人们走进童话世界。

  实用性:

  概念新释

  欧洲古典家具

  欧洲古典家具一般是指17世纪到19世纪的工匠们专门为皇室、贵族制作的手工家具。这种家具的风格历经数百年,一直没有改变它精益求精的特点。虽然目前市场上的古典风格逐渐掺入了现代实用的风格,并且因此自成一体为“新古典家具”,但是传统的纯正古典风格并没有没落,似乎纯正的古典风格从来就不是为了迎合市场而生,经过时间的考验,它那内在高贵的气质依然是那样显著,或许带了点傲慢,它的存在似乎在告诉人们历史的存在,同时给现代快餐似的生活带来了一丝沉静。

  目前,在市场上能够看到的纯正欧式风格主要包括巴洛克、洛可可和拿破仑式。巴洛克式强调繁复的雕花,并以金箔装饰来凸显气派;洛可可式则强调女性的优雅体形,在扶手、椅脚上雕饰圆滑的曲线;拿破仑式则以国际化为特色,埃及法老与兽角纹饰经常运用在家具设计中。

  本版撰文 王慧 摄影 何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