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迄今为止首次发现刻在石碑上的女书文字现身湖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九月二十一日电(赵红梅)迄今为止首次发现刻在石碑上的女书文字,日前惊现湖南。这一发现可能改变传统的女书研究史料。

  此次发现的女书残碑,位于该省东安县芦洪市镇斩龙桥。石碑属乳白色花岗石材质,长四十三厘米,宽三十四厘米,厚二十七厘米,重约二十三千克。尽管碑的表面和断面磨损严重,但经过现场考察和文献资料考证,专家们认为石碑上雕刻的文字符号非石匠加工时随

意凿留的痕迹,正是世界上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女书。

  女书是一九八二年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在湖南江永县发现的一种独特的文化“化石”。因起源于中国湖南江永县而又名江永女书。其特点是书写呈长菱形,字体秀丽娟细,造型奇特,又称“蚊形字”。

  专家认为,判断该碑文为女书的依据主要是:字型特征同女书,系长菱形和斜体,由点、竖、斜、弧几种笔画组成,有甲骨文、篆书的风格;并且该碑刻的行文格式符合女书文字由上而下、自右而左、无标点符号、不分段落和一书到底的行文格式。

  东安碑刻女书的发现打破了人们对于女书的传统认识:书写女书的材质突破了纸质和木质,女书流传也并非局限于江永县上、江圩镇一带。更重要的是,此前尚未找到流传三代以上或更早的女书作品,而此次发现的碑刻女书至少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雨沧桑,甚至更久远。另外,由在石头上刻制女书的有关情况表明,刻制和使用女书可能已不仅仅限于女性,女书并非“传女不传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