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文化李敖少些娱乐化叙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59 金羊网-新快报

  之间

  李敖回来了。基本可以认定,以李敖为主角的这次“神州文化之旅”,将是今秋最吸引眼球的文化事件之一。

  李敖是个特点鲜明的人。“几十年来,李敖骂过人、坐过牢、出过书、娶过女明星。

”他是狂狷李敖,风流李敖,洒脱李敖;更是才思李敖,斗士李敖。然而,虽说其“多面”如斯,但在这次“神州文化之旅”中,对李敖或许只能强调这样一个身份:文化李敖。

  那么,在对李敖此行及其本人的介绍传播上,就理应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对此时的李敖,理当以文化和政治内容上的传播为主体,而不能过于挖掘其中的娱乐元素。

  但请看看我们的媒体是怎么介绍李敖的呢?9月20日,我浏览了大部分能找得到的新闻,“李敖的初恋情人身份确定”;“李敖笑称没体力搞女人还是搞政治”;“李敖笑称看女人都只像看生物”;“飞机上很老实未抱空姐”;“艳遇不断,七段情让人生羡”;“李敖文人新标准:比老婆”;“李敖双龙抱:抱不平和抱女人”……从这些新闻标题不难看出,这其中有一些委实是太过“八卦”,太过调侃,与此次活动严肃的主旨并不那么谐调。

  我并不反对给公众一个完整的李敖,也不反对以活泼的形式介绍李敖,更没有“为李敖讳”的意思。然而,虽则李敖自己也喜欢口无遮拦,喜欢肆情随性,但是眼前的这个李敖,并不是要来出演一出戏剧,不是要来做娱乐版的主角———他56年来的首次“回家”,在轻松的形式之外,也背负着相当的沉重。那么,对当前这样一个李敖,难道我们就不能暂时收起那些窥私欲、“八卦”欲,以严肃的口吻,介绍和讨论些严肃的问题?

  更何况,李敖并不只是个“风流才子”,还是“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诤士,他年轻的时候虽然有一些风流韵事,但他为了反对独裁亦曾经两度坐牢。这些,无疑是更为值得大书特书的内容。

  不是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可以作娱乐化叙述。这既然是一次“文化之旅”,还是多些严肃的文化内容,少些调笑为好。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