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房地产暴利凸显税制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59 金羊网-新快报

  王石川

  在2004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上,前200人中有64人来自房地产行业;在前20名中,有11位涉足房地产行业。有人用简单算术,即以几个主要大城市房地产利润总额除以全年天数计算,北京不到两天就产生一个房地产亿万富翁,广州约三天产生一个亿万富翁。面对如此暴利,任何冷静的商人恐怕都难以自持。

  联想到日前公布的“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前300名内竟然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这就不得不让人追问:亿万地产富翁到底是怎么炼成的?

  在200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中,50%的企业家涉足或者以房地产为主业,房地产和基础建设行业为各行业之最。在200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有35位富豪经营的产业涉及房地产,令其他行业难以望其项背。房地产富翁在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中畅行无阻,难怪有人感叹:房地产业是最“肥”最有“钱”途的行业。社科院研究员况伟大先生曾表示,通过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调查发现,开发商的平均利润率在30%左右,非常高。而福州市物价局经测算,该市开发商的利润率平均约为50%,最低的约20%,最高的超过90%。

  学者秦晖指出,地产与金融是市场化开放程度最低的两个领域,正是在这两个领域,尤其是两者交融的领域,巨富纷纷崛起。只要拥有“关系资源”能够运用权力“批”到地、贷到款,想不当巨富都难!如果没有行政权力作后盾,就无法获取银行业的大笔贷款,就无法征到珍贵的土地资源,就无法开出虚高的价位。

  日前,据北京市地税局透露,北京地税在2003年至2005年上半年对1103户房地产企业进行纳税检查时发现,有问题的房地产企业多达725户,有问题率高达66%。问题房地产企业补税总金额高达10.05亿元,缴纳的滞纳金、罚款达7708万元之多。放眼全国,存在涉税问题的房地产企业想必更不在少数。如此一来,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前300名内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也就是必然的结局;如此一来,房地产商可以无止境地累积利润,继续规避或减少税款支出,自然发家致富,最终榜上有名!

  一言以蔽之,两天就产生一个房地产亿万富翁的背后,折射出行业暴利、权力异化和税制漏洞。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