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颜”一怒为何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陈伟胜

  在历史上多次发生过“男儿一怒为红颜”的“英雄与美人”的故事,但在这些故事中,几乎所有的“美人”都是配角,甚至是“牺牲品”,以至于自古就有“红颜薄命”之说。

  然而,中国体坛一向是“阴盛阳衰”。在很多时候,往往倒是“半边天”敢言敢怒,

能够大胆地表达自己率真的个性。前天,钟玲与李娜这两位女将分别在十运会的艺术体操和中网赛场,发出了压抑在心中的怒吼。她们把“大炮”的炮口不约而同地对准了体育高层。

  “中国艺术体操女皇”钟玲在十运会痛失个人全能金牌。她随后摆出了“退役不怕说出一切”的“勇者”姿态。钟玲直言:“裁判员只是‘傀儡’,责任在领导。”这可是一个爆炸威力巨大的“弹头”。更有知情者透露,此次“家丑”已经外扬,多名被邀请到赛场观战的乌克兰艺术体操专家在赛后发出感叹:她们终于知道中国的艺术体操水平为什么上不去的原因了。

  无独有偶,上届广州WTA国际网球公开赛冠军李娜,在今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正选赛第一轮就意外地惨遭淘汰。在比赛结束之后,李娜也是“红颜一怒”,“炮轰”中国女子网球国家队。

  客观地说,钟玲与李娜两人的“红颜之怒”并不完全一样,她们“愤怒”的原因和内情都大相径庭。不过,这两个几乎同时发生的事件却反映出,当今的中国体坛的确存在着某些不利于运动员充分施展才华的问题。长期以来,中国体育界以运动员都是国家培养作为理由,要求运动员只能绝对服从上级“安排”。但是中国体育运动如今正逐渐与国际接轨,中国的运动员们在职业化的影响下,其个性也开始萌发。在目前这种现状下,中国体育界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固然可以继续令一些运动员作出“牺牲”。但是,到了2008年之后,这种体制上的矛盾可能会极大地被激化。有鉴于此,中国体育界的确应该尽早未雨绸缪,重整思路,制定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体制下的新目标和新规范。

  当然,钟玲与李娜两人的“红颜之怒”还有一个相似之处:两人都极有可能在十运会后退役。当一个运动员即将结束其运动生涯时,谁不想画好最后的“句号”甚至是“感叹号”呢?(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