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日寇汉奸闻风丧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黑仔,原名刘锦进,1919年生,广东省宝安县人。“一二·九”运动爆发后,他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洪流,参加海湾爱国知识青年组成的“海岸流动剧团”。因为他身体结实,皮肤较黑,人们便亲切地称他为“刘黑仔”。

  1939年,刘黑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到惠阳坪山参加惠(阳)宝(安)人民抗日游击队。1941年,刘黑仔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惠阳大队短枪队小组长。他常常使用

一支法制20响驳壳枪,在战斗中练就了一手好枪法,百发百中,被誉为神枪手。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侵略军随即占领香港。这期间,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先后派出几支小型武工队,包括队长黄冠芳、副队长刘黑仔带领的短枪队,进入香港九龙地区,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1942年元旦后,刘黑仔等参加营救被日军困在香港的著名文化人士的工作。从1月到3月,被他们营救出来的文化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共有七八百人。

  1942年2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扩编为游击总队(后称东江纵队),并立即组建港九大队。港九大队下属有短枪队和几个区中队,刘黑仔先后任短枪队副队长、队长。刘黑仔的名字使日伪军闻之丧胆,多次用重金悬赏他的人头。

  1944年秋,刘黑仔奉命回到东江抗日根据地,参加东江军政干校学习。12月,东江纵队组成西北支队和北江支队,刘黑仔任西北支队参谋兼短枪队队长,他们开辟了以清远县大罗山文洞为中心的抗日基地。

  日本投降后的1946年5月,刘黑仔等10人在一次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27岁。(据新华社电)(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