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绪动荡恋爱多障碍 专家析大学生四大心理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14 中国新闻网

  9月,走进高校,迎面而来的是洋溢着青春笑容的大学新生。然而,大学校门在向他们敞开的同时,大学生心理问题也悄然进入,给个人带来了伤害,也对社会、学校和家庭提出了警示。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聂振伟教授分析指出,当前,大学生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交往困惑:从大一新鲜中的迷茫,大二、大三稳定中的冲突,到大四分流中的矛盾,大学生始终面临着一个个带有阶段性特征的人际交往的困扰。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就很容易出现孤独、嫉妒甚至敌对和仇视,严重的还会危害到人身财产安全。

  适应困难:大学是一个进入社会的平台,然而有多少人能意识到这一点,努力适应大学生活带来的一切呢?一些学生不适应集体宿舍,只能在学校周围租房子住;更有甚者,把攒下来的脏衣服作为一个学期的“成果”带回家……自理、自立能力的欠缺,使很多大学生面对生活问题时手足无措。

  情绪动荡:大学生虽然受着“象牙塔”的保护,却仍然时不时地受到社会各因素的影响和冲击。由于社会阅历浅,他们时常陷入这样的困惑中———“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怎么才能解决好”“能不能快点找到问题的答案”……心智各方面始终处于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中,也就造成了情绪上的动荡不安。

  性心理困扰:传统的教育观念把早恋当做一个禁忌,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青少年的生理发展需求。由此带来对性的压抑、畏惧和过度好奇的心理,给大学生的正常恋爱交往设置了很多障碍。

  针对大学生由于心理疾病而休学、退学比例逐年增高的现状,许多高校都认识到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除了以课堂教学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外,在教育的模式和方法方面都进行积极探索,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心理氛围。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于颖、赵燕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