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香港猪肉和淡水鱼销售量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25 新华网

  nbsp;nbsp;nbsp;nbsp;新华网香港9月22日电 受到猪链球菌和“孔雀石绿”事件影响,港人对食用新鲜猪肉和淡水鱼的意欲大减。一项调查发现,市民购买鲜猪肉的次数下跌两成半,而鲜鱼也录得四成的跌幅,其中淡水鱼更急降八成。

  nbsp;nbsp;nbsp;nbsp;AC尼尔森访问了香港1500个家庭,结果发现,猪肉和鲜鱼占香港家庭新鲜食品总开支的两成。在过去12个月内,每个家庭购买新鲜猪肉的支出为1316港
元,而鲜鱼则为1245港元,两项开支仅次于新鲜蔬菜。

  nbsp;nbsp;nbsp;nbsp;负责调查的伍懿华指出,相比冷藏肉类,香港家庭较喜欢食用新鲜肉类,尤以新鲜猪肉最受欢迎。但自发现

猪链球菌后,市民购买猪肉的次数由7月底起连续五星期下跌两成半。瘦肉、免治猪肉、猪腰、排骨,整体销售情况下跌五成。与去年8月比较,家庭在新鲜猪肉的总消费录得一成六的跌幅。

  nbsp;nbsp;nbsp;nbsp;另一方面,刚刚稍事平息的“孔雀石绿”事件,其对鲜鱼销售的影响较猪肉更为严重。在事件曝光的短短三星期内,市民购买鲜鱼的次数急跌四成,其中淡水鱼的跌幅更高达八成。

  nbsp;nbsp;nbsp;nbsp;调查又发现,鉴于对食用猪肉和活鱼的意欲大减,港人便改为购买罐头食品和家禽食品,这两类食品的购买次数在8月录得三成至四成的增长,当中以罐头食品最为显著,最高时升四至五成,而牛肉也录得双位数字的增长。

  nbsp;nbsp;nbsp;nbsp;不过,伍懿华认为,相信随着负面消息的减少及内地和香港政府加强控制,市民食用鲜鱼及猪肉的信心会逐渐恢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