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婪CEO盗取6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9月19日,曾与安然案、世通案并称“新世纪美国三大公司丑闻”的泰科案终于审理完毕,电子业巨头泰科公司前首席执行官(CEO)、59岁的丹尼斯·科兹洛夫斯基被判处25年监禁。

  宣判结束后,双手被铐的丹尼斯·科兹洛夫斯基神色黯然地离开法庭,他一度风光的职业生涯也就此戛然而止。要知道,这位商业奇才有着辉煌的过去,他为泰科公司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四年前,科兹洛夫斯基登上了美国《商业周刊》封面,被选为年度“最富进取精神的CEO”,登上了个人事业的顶峰。然而,无止境的贪欲把科兹洛夫斯基推上了覆灭之路,他本人也被评为10年来美国最贪婪的十大CEO之一。

  文字:曾融

  本报综合报道

  一切的荣誉与耻辱,皆源于1992年科兹洛夫斯基当选泰科公司CEO之后。他和此前数位沦为阶下囚的企业界精英一样,在为公司挣得大笔财富的同时,也把大把大把的金钱装进自己的腰包。

  身家与公司一起“涨”

  1992年,泰科只不过是美国一家市值约15亿美元的中等公司,但在科兹洛夫斯基的领导下,泰科在随后的10年间一跃发展成为市值1060亿美元的跨国集团,泰科的年利润增长率达到24%。为此,一些媒体甚至把科兹洛夫斯基与有着“全球第一CEO”之称的杰克·韦尔奇相提并论。

  在为公司赢利的同时,科兹洛夫斯基也开始为自己敛财。科兹洛夫斯基让董事会通过了一系列对高级管理者的补偿计划。这样,随着泰科股价的不断上扬,科兹洛夫斯基每年获得的补偿金数额也达到惊人的地步:从1997年的880万美元涨至1999年的1.7亿美元,他因此在当年全球CEO收入排行榜上名列第二。

  敛财有道

  此外,在公司前首席财务官马克·斯沃茨的配合下,科兹洛夫斯基从1996年就开始经常性地从公司借贷资金。

  2001年,在科兹洛夫斯基的要求下,董事会批准了一个专项贷款计划,借钱给部分公司职员帮助他们把家搬到纽约。科兹洛夫斯基后来“大方”地通知人力资源部副总裁,说雇员不用归还贷款也不用付利息。仅从这一项搬家贷款项目中,科兹洛夫斯基就获利3200万美元。

  东窗事发

  2002年,正当华尔街为泰科的迅速崛起惊叹不已时,这艘巨轮却撞上了“丑闻冰山”。2002年初,一笔未经授权的2000万美元奖金引起了泰科董事会的注意。经过调查后发现,这笔奖金是由科兹洛夫斯基支付给前董事兼薪酬委员会主席沃尔什的。

  随后,一个个丑闻接二连三地被扯出。据调查,2002年之前的3年中,泰科共进行了700多项收购,花费约80亿美元,但其中90%的收购项目都“不清白”。2002年6月,科兹洛夫斯基被指控涉嫌盗取公司财产6亿美元,被迫辞职。

  2002年9月,科兹洛夫斯基和泰科公司前首席财务官马克·斯沃茨一起被起诉,指控多达37项,包括通过操纵股价、盗窃、伪造文件等方式非法获利6亿美元。其中,检察官指控他们窃取泰科的资金就有1.5亿美元。

  25年刑期

  经过3年的审理,泰科案终于走到了终点。今年9月19日,戴着手铐的科兹洛夫斯基出现在纽约州最高法院的法庭上接受宣判,而他的妻子凯伦则在一旁啜泣。

  一些法官要求州最高法院判处科兹洛夫斯基30年监禁,因为科兹洛夫斯基“所犯下的偷盗和诈骗公司钱财的罪行是空前的,其诈骗规模令人震惊”,而泰科公司也成为“盗贼式管理”的象征。

  最后,陪审团和法官经过协商,对科兹洛夫斯基和斯沃茨分别判刑25年,并判处他们将剩余的1.34亿美元非法所得归还给泰科公司。此外,法官还判处科兹洛夫斯基7000万美元的罚款,判处斯沃茨3500万美元的罚款。

  狱中“CEO俱乐部”

  法官还宣布,在服刑8年4个月后,科兹洛夫斯基才可以获得假释。这就是说,科兹洛夫斯基最少也要在监狱中待上8年4个月。

  在监狱中,科兹洛夫斯基没法再奢侈下去了。像其他囚犯一样,科兹洛夫斯基必须工作,有可能在监狱的洗衣房,也可能是在厨房,每天挣得1.05美元的收入。

  对于这位曾经的“奢侈之王”而言,这点钱的确是少了点,不过,他的狱中生活注定不会孤单,科兹洛夫斯基没准能在监狱里找到安然、世通等丑闻公司的老对手或老朋友们。美国媒体讽刺说,到时他们可以在监狱里组成“CEO俱乐部”,也许还可以一起打场高尔夫球呢。

  “奢侈之王”

  本报综合报道

  科兹洛夫斯基迅速“致富”后,他的生活也越来越奢侈:海滩别墅、曼哈顿第五大道上的公寓、价值1500万美元的豪华游艇、2000万美元的艺术收藏品。他的挥霍也越来越疯狂:一条浴帘就要6000美元,一个插伞架高达1.5万美元。此外,他还在浴室安装了黄金淋浴龙头。

  科兹洛夫斯基还拥有3部哈雷豪华摩托和一架直升机。为保养他的豪华游艇,科兹洛夫斯基每年需要花费70万美元。科兹洛夫斯基的奢靡为其赢得了“奢侈之王”的称号。

  2001年,科兹洛夫斯基为妻子凯伦在地中海撒丁岛上举办了一次豪华生日聚会。晚会模仿古罗马帝国的欢庆场面,大批演员、模特妆扮成角斗士和罗马美女在游泳池边载歌载舞。

  除豪华生日晚会外,被邀的75位宾客还参加了为期7天的海滨烧烤、打猎及潜水等活动,狂欢耗资210万美元,几乎全由泰科公司埋单。(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