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萨着力舞动青藏高原旅游发展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27 中国西藏新闻网

  修葺一新的布达拉宫广场把巍峨壮丽的布达拉宫映衬得更加雄伟,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人驻足观赏、合影留念。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罗布林卡、八廓街等景点的游人更是络绎不绝。今天的拉萨,正舞动着青藏高原旅游的龙头。

  拉萨市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之一,拥有丰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拉萨市的旅游业从无到有牞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新兴产业

  1985 年,拉萨市正式开始规划发展旅游业,1987 年成立拉萨市外事旅游局,2002年正式挂牌成立拉萨市旅游局。2003年,拉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旅游业为突破口经营城市的发展思路,掀开了拉萨市旅游发展新的一页。

  多年来,拉萨市不断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力度,使旅游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旅游业相关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旅游收入不断攀升。市属各县也积极开发当地旅游资源。当雄县委、县政府为了开发和管理好“纳木错”旅游景区,建立了独立的旅游管理机构,并利用当地“赛马节”等民俗节庆活动,积极开发当地旅游市场;城关区为将独特的民族风情等特色旅游资源进行有效开发利用,开办了集休闲度假、民族歌舞表演、民风民俗展示为一体的民俗类旅游景点——“娘热民俗风情园”,并于去年7月被评为区内惟一的全国农村旅游示范点;尼木县委、县政府经过大量的调查论证,提出了“旅游兴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思路牞成立了“尼木县旅游开发公司”;达孜县利用近郊优势,大力发展城郊休闲度假旅游项目;墨竹工卡县的德仲温泉度假区至今已运营多年,效益良好。日多温泉山庄地质公园项目已投资3000多万元,现正在争取二期投入,预计总投资8000万元,建设期每年可获收入近百万元。

  今年上半年,拉萨市7县1区农牧民参与旅游8800多人次,总收入420余万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68%。全市旅游接待能力已具有相当规模,每年接待旅游者近60万人次,全年旅游收入已占到全市GDP的9.1%。

  2004 年12月,拉萨市制定并实施《拉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旅游业列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来重点发展。

  按照规划,在今后一个时期,拉萨市将重点构建两大核心旅游区和4个辅助性游览区:即南部宗教文化旅游区和北部自然生态旅游区以及尼木藏乡文化游览区、甲玛沟游览区、德仲游览区和热振寺游览区。精心打造形成一环一线精品旅游线路,发展8个以上国家级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精品项目,培育1个一级(拉萨市)、两个二级(墨竹工卡县城、当雄县城)旅游组织中心。

  “

十一五”期间,拉萨力争将旅游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龙头支柱产业;2020年以前,力争将旅游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努力把拉萨打造成为国家级精品旅游线“
茶马古道
”上的璀璨明珠。

  作者:记者杨正林实习记者郭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