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铺扎堆前门大街 老字号屈尊卖平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29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余春瑜)作为北京著名的商业街道,前门大街拥有同仁堂、长春堂、南庆仁堂等一批老字号品牌药店,记者昨天在前门大街看到,这里增加了不少竞争者,光道路两旁就有10家药店在营业,激烈的竞争使南庆仁堂、正阳门两家老字号步长春堂后尘,打起了“平价药店”这张牌。

  始建于1918年的南庆仁堂药店的橱窗上贴出了“平价药店”的牌子,并醒目地标出

全场打六折,店内的横幅也打出“百年老店信誉第一,平价销售让利顾客”的口号,对比前后的价格,大部分药品价格下降了三四成。正阳门药店部分药品价格也有所下降。

  记者注意到,前门大街每隔几十米,就分布着一家药店,与这些老字号相隔的新药店都打着“平价”牌,“特价医药超市”、“真正平价”、“平价药房”等等“平价”、“特价”字样都出现在药店醒目位置。昨天刚好有三家对门的药店同时进行药品咨询促销活动。而这些密集的药店分流了前门地区大部分顾客。

  如果把范围放宽点,前门地区2公里距离内就有近20家药店,前门地区也因此成为本市药店竞争最为激烈的区域。同为老字号始建于1795年的长春堂药店,早在去年就把自己定位为平价药店。

  如此多的药店同台竞争,恐怕也是老字号打出“平价”牌的主要原因。据业内人士分析,药品价格作为影响老百姓购买的主要因素之一,被越来越多的药店所重视,加上京城平价药店的冲击,老字号除了依靠信誉、服务吸引顾客外,也不得不适应市场的要求,薄利多销。

  那么一条街上同时有10家药店营业,是否违反了药监局相关规定?记者从市药监局了解到,去年正式实施的《北京市开办药品零售企业暂行规定》规定,药品零售企业之间“要具备350米以上的可行进距离”。但是新规同时规定,在包括前门大街商业区在内的7大商业中心区新建药店,将不受“350米距离”的限制。

  短评

  “卖药的快比买药的多了。”有人戏评前门“药战”。别说,还挺形象。

  一条不长的大街上有10家药店,差不多肩挨肩、脸对脸。这么多医药零售企业云集,好不好呢?客观地说,药店扎堆儿,首先能让顾客受惠。现在这些店差不多都打出了平价、特价、打折的招牌,药价下来了,消费者高兴;二来竞争也带来了行业活力。哪个药店不在促服务、抓管理、降成本上下功夫,就有可能被同行比下去,被淘汰出局。

  这是好的方面。但从另一方面看,虽说现在只要符合一定的标准,药店谁都可以开。而且,政府部门也明文规定,在前门等繁华商业街上,药店数量不做限制。但如果超出基本的购买需要,少了客流,同行“掐”会不会演变成恶性竞争?一旦有撑不下去的,投资或贷款会不会打了水漂?对此,管理者是看着,还是早调研,早预警?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作为特色商业街的前门,变成特色医药商业街。果真那样,您觉得好吗?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