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装箱卡车成了“唐僧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姜恒通讯员周亚军陶然项兰

  宁波晚报讯“偷油贼太猖獗了,我刚打了个盹,油箱里的油就被偷了。”昨天,在宁波一货运公司开集装箱卡车的江师傅气愤地告诉记者。

  案发频频

  昨天凌晨2点多钟,江师傅从温州运货至宁波,驶出同三高速公路北仑出口后,感到十分困乏,就把车停在路边打了个盹。醒来后再启动车辆时,发现油箱里的油被偷了。“我也就睡了10分钟左右。”据江师傅介绍,这两个星期,他在北仑路边停靠车辆时,车上的油被偷了五六次,赔了3000多元钱,他的同事也有过相同的遭遇。据鄞州警方反映,今年6月份以来,鄞州东乡和北仑等地有上百辆车辆的柴油、汽油被盗。另据我市科技园区警方反映,从今年1月份至今,该辖区已发生8起停靠在路边的集装箱汽车轮胎、油箱汽油被盗案件。

  监守自盗

  据了解,个别集装箱卡车司机也干起了监守自盗的买卖。昨天,我市一伙涉嫌偷盗集装箱运输物资的犯罪团伙被江东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经查明,团伙中的5人都是我市某货运有限公司的集装箱卡车驾驶员。他们分别在去年5月、今年1月和2月间,在为宁波香豪莱宝金属工业公司、萧山浙江红剑集团运送进口废锌、纯对苯二甲酸原料时,经预谋,在夜间将装满货物的集装箱车开到我市的一些仓库、汽车修理厂等场地,剪掉集装箱上的铅封,雇民工卸下部分货物后藏匿于江南公路隧道口附近等地,并在第二天销赃。为逃避惩罚,他们还用502胶水将剪断的铅封重新粘住复原。

  问题不少

  集装箱车频频成为“唐僧肉”,背后隐藏的一些问题亟待引起高度重视。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我市目前许多货运公司的集装箱车驾驶员都是临时聘用的,由于这些人的报酬主要靠运输提成,再加上其他福利十分有限,导致人员流动频繁,公司对这些人员无法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有些驾驶员在外运输时甚至找人代班,公司也是听之任之,这使得运输集装箱货物的驾驶员鱼龙混杂,为监守自盗的发生埋下隐患。同时据科技园区警方反映,由于北仑港区对进港车辆的管理非常严格,定时定量,一些外地驶往港区的集装箱车辆提前抵达宁波后,只能在港区外停车等待。而市区范围内又没有这些车辆的专用停靠场地,他们只能将车辆停在路边,也方便了不法分子趁夜深人静、司机休息时下手。

  司法机关建议

  货运公司应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采取措施相对稳定驾驶员队伍,并经常对他们进行教育监督,彻底杜绝监守自盗案件的发生;市区内可设立集装箱车专用停靠场所,派驻专人管理,不给不法分子以可趁之机;驾驶人员要加强油箱盖防盗措施,让不法分子不能轻易撬开,或者在油箱口内部加铁网,使偷油的软管不能插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