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去互扔炸药包如今睦邻皆友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38 信息时报
过去互扔炸药包如今睦邻皆友好(图)
  “四五”普法期间,黄圃镇镇政府与边界的湖南的邻近乡镇签定的友好协议。

  时报讯

  (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刘洪群)一个是有“广东北大门”之称的岭南第一镇———广东省乐昌市,一个是有“湖南北大门”之称的“楚粤之孔道”———湖南省宜章县。两地接壤乡镇11个,两地人共饮一河之水,民风相近,山水相依。

  由于历史的原因,乐昌与宜章边界纠纷不断,甚至出现了自购枪炮防卫、扣押人质等重大事件。2003年以来,两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进行互访,从“动则操戈相见”到“没吵一次架就解决了问题”,省际边界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群体性事件。两地的做法受到了中央政法委的肯定。

  炸药毁水坝致1死2伤

  黄圃河经宜章县赤石乡流入黄圃新塘村,1956年,广东一方出钱在黄圃河宜章段修筑大坝,惠及双方农田灌溉。

  1999年冬,黄圃镇打算在黄圃河黄埔段修筑水坝,以解农田灌溉之急。而宜章县赤石乡某村以修建水坝水位上升为由进行阻挠。赤石乡某村村民自发地组织群众每四个人为一组用炸药包分批炸毁水坝工地,乘施工人员不备,将一炸药包投向施工队的临时住处,当场炸死水坝工地施工人员1人,重伤2人,制造了“12·20”爆炸案。

  黄圃镇村民群情激愤,在1803省道上堵截湖南汽车,烧毁了5辆汽车。此事因性质恶劣,在国内外造成极坏的影响,被上报中央,中央责成湘粤两省协商解决,并由公安部、交通部派人从中协调。

  普法从源头解决纠纷

  由于村民法律意识淡薄,一些小事都能激化为打斗事件,为此,乐昌市除为省际边界1500多名青壮年联系解决外出务工问题外,还加大对山区农村的普法力度,尤其是将湘粤边界的村民列为“四五”普法的重点对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2001年,湖南赤石乡开办了两家多金属选矿厂,不经任何处理的污水排到黄圃河,时长日久造成河水混浊,气味难闻。为解决问题,2003年村民自发到乐昌市环保局做了水质鉴定。去年春天,一纸张盖有10个村委会和两所学校公章的《强烈要求取缔选矿厂的请示书》,被村民自发的送到了湖南和广东的相关部门。去年,由湖南省环保局派环保专家组到现场测水质,选矿厂很快对废水进行技术处理,循环利用。

  签睦邻协议共谋发展

  从2003年始,乐昌市有关领导主动走访湖南宜章有关部门,做到无事多沟通,有事多联系。2003年以来,仅乐昌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就先后29次到湖南宜章县走访,增进了了解和信任,各自把对方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处理。

  2004年,乐昌市省界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群体性事件,辖区的群体性事件也大幅下降,据统计,2000年以来,乐昌每年发生群体性事件分别为:38起、20起、34起、9起,2004年前10月仅发生2起。(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