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日报系:校长也应上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3:30 人民网

  无论做官、做事、做学问,基础都是做人。“人”字一撇一捺,看起来简单,写起来利索,但真要把人做好,相当不易。捧读“导弹司令”杨业功将军的模范事迹,深感他能够成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光辉典范、我军新型指挥员的突出代表,重要的一条,就是做人做得好。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伊拉克会否“爆发内战”?

  近来,伊拉克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急剧增加,死亡人数数以百计,不同教派间的冲突也时有发生。有分析认为,“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挑起血腥战争的目的就要实现了,“在伊拉克会出现一场内战”。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别为“不文明”开脱

  所以,至少从现在开始,请每个人都不要忙着再找借口了。否则,我们的下一代还可能继续为“红灯停”问题犯愁,还会越来越不是滋味地在更多国外旅游景点,看到用中文标书的“请不要随地吐痰”……

  人民日报瞭望塔:校长也应上课堂!

  校长上课堂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校长集教育家、管理者、教师等多种角色于一身,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其特殊的责任和使命决定了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的重要枢纽和核心作用。学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学生素质的提高、远大理想的形成、良好道德品质的铸就和系统文化科学知识的获得、教育教学规律的探索与创新、优秀教师队伍的打造和创造性的激发、深厚而富有活力的校园文化的形成等等都离不开校长作用的发挥。而要发挥好这些作用,校长上课堂,与教师们一道身体力行,躬身实践,是必不可少的。

  人民日报环境漫笔:“请喝完您的半杯水!”

  一位姓王的经理到德国考察,当去拜访一个客户时,其家人知道中国人爱喝茶,欲以茶相待。陪同王经理同去的德国客人说要半杯白开水,王经理为避免麻烦对方,便说我也要一杯白开水。告辞时,那位德国客人的半杯水喝完了,王经理只喝了一点点。客户家人一脸的疑惑,盯着杯子里剩下的水问:“王先生,你不是要喝一杯水吗?”王先生恍然大悟,赶紧将剩下的水喝光。

  海外版望海楼:“海外兵团”也是“海外使团”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国家队丢掉女团、女单和男双3项冠军,遭受了自1974年以来最惨重的一次打击。而这3块金牌,恰恰被由前河南、江苏、福建等省市选手组成的中国香港队获取。如果再联想到去年的雅典奥运会和近几届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海外兵团”依然是挑战中国大陆世界乒坛霸主地位最重要的势力。

  海外版潮涌珠江:多谢!餐馆推出了节俭菜单

  大凡餐馆做生意,总会热情地向食客介绍品种菜式,也不理顾客人数多少,点的菜是否能吃完,一味大力诱导客人点这点那,可谓多多益善。这种做法不言而喻:食客吃的金额大些,商家就能多赚点钱。在餐馆吃饭,食客是否点菜越多,商家赚钱越多,而点菜越少,盈利越微?非也!为食客节约着想,这种做法表面看起来有点傻,其实不然。请客时,主人的心理都是一样的,即:都希望让客人吃好,又不想浪费,但有时怕客人说自己小气,只好多点几道菜。如果在点菜时,服务员提醒客人少点菜,够吃就行了,请人吃饭的主人不会觉得餐馆是多管闲事,反而是给他找了少点菜不浪费的台阶下,从而感谢餐馆。这种做法,表面看来会减少餐馆的营业收入,但实际上会吸引更多的回头客,生意会更加兴隆。

  华南新闻头条评论:“最后通牒”后更要铁腕“追责”

  9月22日是官煤撤股“最后通牒”的最后期限,全国上下发起了对官煤勾结的战斗,如何切断官员与煤矿的黑利血脉,是此役决胜之关键。就在最后期限即将到来之际,据《潇湘晨报》9月21日报道,湖南娄底市纪委和公安部门联手侦破一起官煤勾结大案,查出新化县副县长及矿管局长、煤炭局长等32名党政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在3家煤矿参股159.5万元,分得红利93.25万元。

  华南新闻一家之言:课本岂能宣扬“杀人有理”?

  《东方早报》9月21日报道,江苏扬州部分初中使用的语文自读课本《亲近母语》,选入了《水浒传》中的《宋江怒杀阎婆惜》。在文后所附的评述中有这样的一段话:“阎婆惜真是该杀!明明穿的、吃的、用的都是宋江供给,却偏偏在外偷情养汉;明明是自己的不是,却偏偏拿招文袋来要挟宋江。阎婆惜真是刁钻之至,泼辣之至,狠毒之至,真是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江南时报名笔:如此豪迈?煤窑主一口气买几十套豪房

  来自山西的煤窑主们很是照顾了一下北京最贵的楼盘“观湖国际”的生意,那里最便宜的一套房也在160万元以上,他们一口气就买走了几十套(据9月21日《北京晨报》报道)。

  人民日报今日谈:节约是一种社会责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建设节约型社会首先要端正思想认识,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当前,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软肋”。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厉行节约,不仅是为了省钱,更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个人来说,厉行节约是良好的习惯和文明行为,更是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人民日报国际随笔:德国:新开端没完没了?

  德国提前举行的大选9月18日进行,结果出人意料:两大政党———执政的社民党和在野党联盟党均未获有利态势而成为主导组阁的政党。双方都必须寻求小盟友作执政伙伴,或干脆“强强联合”,组成大联合政府,以暂时破解政坛困局。更有德国政治家建言,两党领袖施罗德和默克尔索性轮流坐庄。总统克勒20日发出呼吁,德国需要行动能力,敦促迅速组成新政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