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与沙漠接吻的昨天和今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15 人民网
黄河与沙漠接吻的昨天和今天(组图)
  阿左旗巴音木仁苏木河滩地茫茫无际的油葵吸引了大量南方养蜂人到这里“采蜜”

  长江长,黄河黄。黄河有着怎样的过去和今天?8月20至21日,记者沿黄河岸,对每年入沙量最为严重的内蒙古阿左旗巴音木仁苏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采访。

  黄河阿左旗段全长85公里。由宁夏石嘴山进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境内的黄河,沿乌兰布和沙漠东缘,流经乌素图、巴音木仁两苏木镇,85公里的流程中流沙段河长就有65公里。

  巴音木仁,系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江河,因其在黄河之滨,故名。这里地处黄河中上游,在其总面积263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乌兰布和沙漠占70%,覆盖了这里大部分地区。黄河流经境内67公里,说黄河与沙漠接吻并不过分。

  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进入巴音木仁境内一泻千里,就像天上来水,远看巴音木仁苏木犹如黄河中的一“岛“。沿黄河一路前行,各种奇特景观、不同季节的颜色尽收眼底。这里为风沙沉积地层,质地松散,河道弯曲,河叉密布,黄河主流在此左右摇摆,冲淘河岸剧烈。由于黄河的冲击,这里形成肥沃的河滩地11万亩,农民在此种植了大量油葵。我们此行看到了万亩油葵向阳开的壮观场面。同时,沿途还有许多南方养蜂人在这里养蜂采蜜,多年互动合作,这已成一个联动循环产业。

  这里有一种情形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由于入沙量大,黄河河床不断抬高,水量减少,河水呈极度混浊。在这里,我们还能看到黄河河床中不断出现的沙地、草滩和草甸。最严重的是我们吃惊地看到乌兰布和沙漠从这里进到黄河里。黄河淘岸的情形也出现在这里,几万亩油葵浸泡在水中面临绝收。乌兰布和嘎查长李润玲介绍说,由于黄河淘岸,这里的牧民早在二三十年前就搬迁了。黄河改道十分严重,使原来的黄河古道距现在的黄河边有5公里之远。对此,过去民谣这样形容“住在黄河边,年年担土方,两年一搬家,三年一盖房”。

  常在沙边行,自然有沙伴。由于紧靠乌兰布和沙漠,黄河沿岸沙化状况自然难免。不过,我们还是感到一丝欣慰:由于坚持积极的生态治理,35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阿左旗巴音树贵林业治沙站已将沿黄河14公里的流沙河进行了初步治理,巴音木仁苏木也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沿黄河治理。有水就长草。经过几年的封育,我们在这里见到了只有在东部草原才能够见得到的“天苍苍,野茫茫”的大草原美景……

  阿左旗巴音木仁苏木不但所处环境特殊,这里的民风民俗也特殊。这是一个回族群众聚居的边远苏木,70%居民都是回民,一部分是有名的蒙古族缠头回回。沿黄河岸边建有风格独特的清真寺。“南有马帮,北有驼队”,这个曾是古运盐之道的宝地,现在正积极发掘着黄河古文化。同时,依托黄河、沙漠、蓝天、白云、草原、湿地特有自然景观,这里正在建设巴音木仁大漠黄河原生态旅游景区。在着力开发当地旅游资源的同时,阿左旗巴音木仁苏木还准备建一个引起国人共同关注的生态教育实验基地,以进一步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黄河与沙漠接吻的昨天和今天(组图)
阿左旗巴音木仁苏木,这是埋在沙漠里的黄河古河道

黄河与沙漠接吻的昨天和今天(组图)
  这艘从民间收集来的鱼形古渡船,现成为旅游区文物级的观赏景,孩童们身后的蒙古包和远处黄河沿岸禁牧区,构成一幅如画风景
黄河与沙漠接吻的昨天和今天(组图)
现代黄河上的摆渡

黄河与沙漠接吻的昨天和今天(组图)
阿左旗巴音木仁苏木,您会发现,这里是真正的黄河黄

黄河与沙漠接吻的昨天和今天(组图)
距黄河最近的清真寺

黄河与沙漠接吻的昨天和今天(组图)
消失在黄河岸边的村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