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省市试点公务员“官”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16 今晚报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2005年8月中旬,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将在江苏等五省(区)推行质量技术监督官和检验检疫官制度。

  与传统对“官”的理解不同,“质量技术监督官”并不表明领导权力,而是一种公职岗位。

  今年8月中旬,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将在江苏等五省(自治区)的质检系统推行质量技术监督官和检验检疫官制度。事涉13000多名在职公务员。

  9月20日,人事部解释,五省区试行“两官”制,是国家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改革的“试验田”。

  而近一年来,法医官、鉴定官、企业注册官等一个个新名词已悄然走进公务员的队伍。随着明年1月1日《公务员法》实施日期的临近,我国公务员分类改革步伐明显加快。

  “两官”试验

  国家质检总局部署5省区“两官”试点,在今年2月份就已开始。

  2月8日,人事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下发〔2005〕15号文,要求内蒙古、黑龙江、江苏、福建、云南等五省区质检机构开展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试点工作。

  按照文件设计,改革完成后,5省区的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中从事法规、标准化、计量、质量管理、质量监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合格评定、执法稽查等业务工作的公务员,将被聘为一至七级质量技术监督官。同样,检验检疫系统内从事与执法相关工作的公务员,也将被评为一至七级检验检疫官。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人事处副处长刘继兵认为,实施质量技术监督官制度,将改变执法公务员之间职责不清的局面。

  “现在的情况是,每个人都要管一大摊子事,有什么事要忙起来,全处所有人就都扑上去。”镇江质监局监督处副处长薛卫东说,目前监督处共4名工作人员,却负责着全市大部分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食品市场准入等繁杂工作。

  而新制度则明确了7个职位序列的职责,“职位序列使工作变得像一条产品‘流水线’。”刘继兵说。

  新制度同时明确,下级官必须服从上级官。

  “这样,大家的职责很清楚。”刘继兵以该局监督处为例,在一起重大产品质量案件中,六级和七级官只能负责现场的基础性工作,余下的工作,要交给比他们更有能力的上级官来做。

  刘继兵认为,实行新制度的另一好处在于能够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积极性。

  “比方说一个基层的县级局,局里几十号上百号人,按照过去的公务员制度,只有局长是主任科员,两三个副局长是副主任科员,那其余几十号人工作再优秀,终其一生也只能是个科员。而实行质量技术监督官制度,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刘介绍,由于还处于试点阶段,目前各职位序列暂时不与工资待遇挂钩。“但从理论上讲,一些优秀员工有可能与本部门领导同职级,甚至高于领导。”

  上海“企业注册官”试点

  对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制度进行改革,近一年前已有雏形。2004年11月,一种名为“企业注册官”的公务员在上海出现。

  上海实行企业注册官制度后,“原来由两个人甚至3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由具有相应事权的企业注册官当场受理、当场决定,甚至可以当场颁发营业执照”。

  由于职责更为清楚,上海的企业注册官还实行了署名制。“核准权的赋予,法律文书上的署名,给全体企业注册官带来了无形的压力,促使他们受理申请时更加审慎,审查材料时更加细致”。

  书面材料称,企业注册官制度试行以来,因信息输入错误而被退回补正的申请案显著减少。

  公安系统新设三“官”

  在公务员专业化的改革中,另一块“试验田”是在专业技术类公务员领域。

  2004年7月,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人事部与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技术侦查队伍试行专业技术职位任职制度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技术侦查队伍试行这项制度。

  此次试行工作涉及3万余人。

  此项制度设计了法医官、鉴定官、行动技术官3个系列专业技术职位,并分别从高到低设置了1到7级专业技术职位等级。

  国家安全机关技术侦查部门专业技术职位分为特种技术职位和特种翻译职位两个系列,也被纳入其中,每个系列各设7个等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