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希望中国发挥国际作用 是合作不是对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23 新华网
美国希望中国发挥国际作用是合作不是对抗(组图)
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21日说,美国必须作出进一步努力,促使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保证它日益壮大的力量带来的是合作,而不是对抗。

  佐利克是华盛顿中国政策的制定者。他在纽约举行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晚宴上说,现在到了超越过去三十年来美国只简单地鼓励中国融入国际社会那种政策的时侯了。

  他说,美国现在需要鼓励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一个负责任的重要角色。

  他指出,“我们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不只是调整适应上世纪制定的国际规则,而且我们两国和其他各国共同面对新世纪的挑战。”

  法新社说,佐利克的这一番话,反映出布什政府思路的演变,即由最初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到后来更加强调同这个亚洲大国接触。
美国希望中国发挥国际作用是合作不是对抗(组图)
  佐利克说,没有中国的更大合作,美国将不能支撑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他还赞扬了中国在促使朝鲜放弃核计划取得协议方面所起的“建设性作用”。

  佐利克还说,美国尊重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利益,并承认多边外交在亚洲的有效作用。但是佐利克在讲话中对中国也存有某种疑虑,担心中国成为一个主宰力量。(米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