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彩虹”凌波还是“双体”飞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26 新民晚报

  9:30 上海

  本报讯(记者鲁哲)黄浦江上新渡轮该“长”什么样,市轮渡公司请市民当评委。今天上午9时30分,从市轮渡公司新闻通气会上传出消息,明年黄浦江上将行驶新渡轮。从明天开始的一周内,轮渡公司在市中心区域的黄浦江沿岸定海桥至周家渡的12个轮渡站内向市民征求意见。

  方案1 彩虹桥形

  此次轮渡公司拿出了两种新渡轮设计方案。第一种看上去像座“彩虹桥”。从外形上看,上半部分以玻璃幕墙封闭客舱,下半部分的敞开客舱前部也为玻璃幕墙。上下甲板相呼应。上甲板的首部为半圆弧形,前部和尾部也采用大圆弧线形,流畅美观,视野开阔。上下甲板之间有个形似垂直吊索的结构,使整艘船从侧面看起来和卢浦大桥有些相似。入夜,全船彩色霓虹灯亮起来后就像黄浦江上添了流动的彩虹桥。

  从功能上说,“彩虹桥”上人员和非机动车完全分离,乘客安排在上客舱,下客舱作停车之用。而且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减少船舱底部的振动和噪声,采取了衰减振动和隔音措施。

  方案2 双体客渡船

  另一种设计方案是双体客渡船。外形线条流畅,与陆家嘴的建筑有几分相似。它的特点是船舱分为散客区和坐客区。主甲板尾部为散客区域,可放置自行车、助动车和摩托车,面积有98平方米,可容纳700人;船舱前部为坐客舱,里面设置78个沙发座位,面积有100平方米。主甲板中部还布置了小卖部。主甲板散席舱后还有个卫生间。

  方案3 向市民征询

  轮渡公司办公室主任袁绍雄介绍,从明天开始,市中心的12个轮渡站内将张贴海报、发放征询表,并设立征询台,向过江市民征求意见。市民可就新渡轮的外形设计、外观色彩、渡轮的功能以及舱内布置评头论足。如果有更好的设计,也欢迎提出。咨询电话为63200015,E-mail:shanghaiferry@163.com。

  现在黄浦江上的渡轮是上世纪70年代初的船型,载客量分1000人和1400人两种。当时起到了“多拉快跑”的作用。但是,随着黄浦江两岸大桥和隧道的增加,轮渡过江客流量逐渐萎缩。上海轮渡曾有过每天乘客100多万人次的纪录,但现在每天只有30多万人次。渡轮运能空放、设施简陋的弊端日益暴露。几十年不变的简陋船型已经和形势发展不相适应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