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上高速公路”加紧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27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杨俊 鲁哲

  今天,能装载1万个标准集装箱的巨轮“克莱门特马士基”试航洋山深水港。这是今年9月以来,大型集装箱船第二次在这里试航试泊了。

  随着今年上海市政府“一号工程”——洋山深水港一期开港的日子临近,从港区到大

桥,从海上到陆地,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日前,本报记者乘坐东海大桥指挥部专用船只出海,紧贴东海大桥走向,花4个小时航行芦潮港与小洋山港区之间,亲身感受船与桥、船与港的“亲密接触”。

  今年国庆大桥首次试灯

  晴空烈日下,我们乘坐的指挥船从芦潮港码头出发,向着全长32公里的东海大桥的第一个500吨级辅通航孔前行。辅通航孔两侧两根巨大支柱下部,被橙色方形物体包围,从很远的地方望过去,依然十分醒目。原来,这是辅通航孔用于提醒海上过往船只的标志,同时也是大桥支柱的防撞装置。当指挥船从辅通航孔中间慢慢穿过时,我们抬头看到巨龙般飞越头顶的大桥上,桥面和部分桥身的照明设施已安装完毕。

  上海海事局航标处处长刘嘉华告诉记者,本周五和周日,航标船要在东海大桥500吨级的K6辅通航孔和1000吨级的K12辅通航孔抛设助航标志,一共要设16个航标。完成后,500吨级和1000吨级的船舶可以在这些辅通航孔中穿行了。

  指挥船贴着东海大桥优美的线形,向着小洋山方向前行。万里晴空中,巨人般的的海上桥柱蜿蜒排开,就像一架超大型的竖琴,起伏间似有音符飘扬。

  主通航孔大桥是形似又神似的“海上杨浦大桥”,159米高的倒“Y”形主塔,在10多公里外就把人的眼球抓去。仔细看,全线桥身上正在安装照明装置,据悉全部采用了节能产品,不少还是白天积聚能量、晚上大放光明的太阳能设备。东海大桥指挥部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期间,东海大桥将首次试灯,届时东海海面上将跃出一条晶莹剔透的灯光“玉龙”。

  大小有序 船舶各行其道

  船行至大乌龟岛,大桥开始了港桥连接段。大乌龟岛与颗珠山岛之间建起了长约1.9公里的人造海堤,上面是高速路。颗珠山岛与小洋山岛之间是长约1.66公里的“海上南浦大桥”,100米高的“H”形主塔上有着醒目的橙色标识,而大桥通向港区腹地的是巨型穿山隧道。

  海上行船需要各种助航导航设施指引方向。目前,一条“海上高速公路”正在洋山深水港海区形成。关于这条“海上高速公路”,上海海事局有关负责人报出许多数据——

  两座射程分别为18海里和15海里的灯塔、7座射程在7至10海里的灯桩、1座灯船、18座灯浮,掰着手指算算,洋山深水港水域要增设的助航设施还真不少。上海海事局航标导航处副处长黄纯说,这个月先在洋山锚地和抛泥区设置助航设施,下一步就要在主航道上设航标了。海上划出“高速路”后,进出洋山港的大小船舶将在航标的指引下各行其道,大船走大船的路,小船走小船的路,要掉头则有专门的掉头地方。

  洋山深水港的助航设施堪称一流。航标主要采用LED冷光源,航行在洋山水域的船员,即使在漆黑的夜晚也能辨清航标上的阿拉伯数字。而且除了肉眼看的视觉航标,还有通过电波传送的无线电航标和通过自动识别系统传送的信息航标。数字化航标还担当起交通信息台的服务功能,及时向航海者提供气象、潮汐、安全等信息。据介绍,下一步还要在航标上安装遥控遥测传感器,通过上海海事局航标遥控遥测中心,适时将海面的风力、流向等数据传送给轮船,使船舶航行更加安全。

  桥吊“生根”不怕台风发威

  小洋山港区,一期工程的15台桥吊已经全部安装到位。本月19日,最后3台桥吊“登”上了洋山港。现在,这些25层楼高(70多米)的桥吊每天迎接着洋山港的第一缕阳光。桥吊的大名叫“岸边集装箱起重机”,负责在岸、船之间装卸集装箱。这些桥吊能吊起65吨重的集装箱,能轻松应对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

  据介绍,深水港桥吊的设计很周全,考虑到洋山易受台风影响,特地增加了“锚碇”装置。“麦莎”、“卡努”两次台风袭击洋山,任凭狂风发威,码头上的桥吊纹丝不动,上海市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港口分指挥部指挥归墨告诉记者,这要归功于桥吊“脚”上的“锚碇”装置,让它牢牢地嵌在地面凹槽里。

  目前,码头主体结构、轨道安装和其他附属设施安装全部完成。许多工人正忙着铺设连接港区和东海大桥的道路,不久,这里将出现一条宽阔大道。

  辅通航孔两侧的支柱下部围上了橙色的防撞装置 本报记者 周铭鲁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