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雨后天气骤凉患者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58 扬子晚报

  本报讯淅淅沥沥的秋雨让南京的气温一下子下降了12℃,今天天气有些凉。根据省气象台昨天傍晚发布的天气预报,受北方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今天我省大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还会有8—9级的短时大风,最高气温仅有24~25℃。上午记者从南京一些大医院门急诊处获悉,感冒发烧、颈椎病、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肩周炎和关节炎等疾病开始“秋后算账”。

  颈椎病首超感冒

  上午8点刚过,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门诊挂号单就发出了30多张。挂号处赵医生告诉记者,如此密集的就诊人群大大超过了前来就诊的感冒患者数量。该院骨伤科副主任杭柏亚说,昨天下午天气突然转冷,前来就诊的颈椎病患者突增了20%%。因为前几天的高温天气让人们的颈椎处在一个高热水平,可天气突然变化,外界的风寒病邪引发了颈部、皮肤、韧带、肌肉出现痉挛,使椎间盘压力增加,同时由于颈肌及韧带的挛缩,不少颈椎病患者就出现了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突然跌倒等症状。此外,气温骤降导致肩周炎、腰肌劳损、关节炎患者开始增多。他提醒颈椎病患者在气温突然变化时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发生症状要及早治疗。

  “秋冻”击倒众市民

  昨天气温下降后,部分市民出现了发烧、咽喉疼痛、咳嗽等症状。今天上午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的门诊急诊接诊的此类病人均有所增多。据鼓楼医院急诊科鲁德生主任医师介绍,这些病人多为体质较差者,也有部分病人是因为穿着太少受凉致病。他说,经历过几天的高温后,人们的抵抗力降低,天气突然变冷,肌体就难以很快适应,并因此出现病变,最常见的就是感冒、发烧、各类呼吸系统疾病。他特别提醒市民,最近天气变化较大,市民应适时增添衣服,不可固守“春捂秋冻”的说法,“秋冻”要有个度,如果感到凉意,应加衣保暖。同时市民应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抗病能力;有慢性疾病者更要注意保健,根据医生嘱咐及时服药。

  “老三样”依旧不少

  此外,上午记者从南京鼓楼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医院获悉,心脑血管疾病、感冒发烧、胃病等三种降温常见病,依旧是门急诊的就诊主力。专家指出,降温血液黏稠度升高,再加上中老年人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应激性和抵抗力降低,从而容易诱发中风、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病发生。再有,前几日高温时市民无节制吹空调、吃冷饮和瓜果的习惯引发了关节和肠胃功能炎症,中秋节的各种美味也给胃增加了负担,加上降温诱发的感冒等疾病容易一起出现。因此最近这段时间市民一定得注意保重身体,生活要有规律,穿衣要以保暖为主,少吃冷食、剩食,吃水果应有所节制。

  感冒患儿突然增多

  昨晚至今晨,许多娇气的幼儿在这天气突然转折变化的过程中,患上了感冒、发烧等上呼吸道的疾病。

  今天上午8点30分,记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看到,许多家长开着私家车或打车来到医院为孩子看病。据有的患儿家长介绍,昨天傍晚,他们的孩子还在室外玩得满头大汗,回到家里后,大人也没有及时为孩子擦汗。有的孩子在家里吹了一会儿风扇和空调后,晚上就出现鼻塞或咳嗽。(冬冉 为立 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