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纺织业“狂人”蒋跃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58 扬子晚报

  在泰州姜堰市,有个叫江苏泰达纺织有限公司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泰州市10强私营企业、全国100强私营企业。它的领头人叫蒋跃东。

  说起蒋跃东,姜堰人都知道,这个人很“疯狂”,经常做出惊人之举。蒋跃东原来是原泰县纺织厂的职工,但1994年底,他自己砸了“铁饭碗”,怀揣东挪西借的2万元钱外出闯荡,开了家纺织贸易公司,不久就初具规模。到1998年居然积累了几百万元资金。也就是在

那一年,姜堰市纺织厂在纺织行业持续低迷的大气候下宣告破产了。在报纸上看到破产公告,蒋跃东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对老厂的感情太深了,同时凭着多年闯荡纺织业市场的经验和直觉,他预感纺织业的复苏已为期不远,对他来说这应该是个创业的机会。于是他立刻赶回来收购了这家负债累累的企业,取了个名字叫“泰达”。

  当时,泰达厂规模只有2.5万纱锭,顶多需要四五百人,100多名原来的管理人员至多只需要20多人。如何消化富裕职工,蒋跃东坚信只有发展才能解决矛盾。当时同行不敢投资纺织行业,但蒋跃东却出人意料地一举签订了5万纱锭全套设备。半年后职工们不得不佩服蒋跃东对市场超常的敏感。纺织行业复苏,设备价格全面上涨,仅此举就节约了1200万元,同时还为多余的工人和管理人员提供了岗位。

  在很多人眼中现在的蒋跃东十分风光,但很少有人知道在创业之初他遭的那份罪。

  2000年春,在香港举行了纺织品国际交易会。在当时,像泰达这样的企业不用说去争取摊位,就是大门也难进。蒋跃东几经周折才弄到一张入场券,提前赶到香港,带了几百份企业介绍。因为没有摊位,只好把几百份企业介绍绑在腰里。在保安异样的目光中,像孕妇一样的蒋跃东“混”进了会场。没有摊位,蒋跃东只能将沉重的企业介绍偷偷藏在厕所的角落里,分批拿出来散发给客商。那一天,蒋跃东共去了六趟厕所。

  随着日历一天天地翻过,泰达也一举成为纺织业的新贵,一个丑小鸭浴火重生,变成了展翅奋飞的大鹏。今年17月份,泰达实现销售额近3亿元,自营出口1700万美元,创利税1600万元。本报记者 吉启雷 祖六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