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要一步一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5:30 南方周末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重大宣示和细微计较并存,如何解读?本报专访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峰教授,在他们看来,“求同存异”正是《共同声明》的核心所在,而将文件精神落实于行动,就更需要各方的智慧

“路要一步一步走”

———阎学通教授、朱峰教授解析六方会谈《共同声明》

  杜唯(采访整理)

  朝鲜的关切

记者:“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这是朝鲜作出的一个重要

的宣示,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建设性的让步吗?

阎学通(以下简称“阎”):朝鲜的声明也不是完全地在让步。“早日”是什么时候?“现有核计划”的定义是什么?是不是包括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这些多少都是有争议的问题。从这一点上看,共同声明连这样的矛盾都能包容进来,很不容易,也是必要的。而整个弃核计划中最核心的一点,实际上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但这恐怕也是最困难的一点。

朱峰(以下简称“朱”):首先要明确,《共同声明》不是具有完全约束力的国际协定,其效力是有限的。但另一方面,它也是朝鲜近年来首次对国际社会作出承诺,具有义务约束力。这确实是近10年来朝鲜在国际多边谈判中最严肃最认真的一个承诺。

记者:朝鲜的关切在于两方面:安全、能源。在这次的共同文件中,美国承诺给朝鲜安全保证,各国原则认可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意讨论援助朝鲜一个轻水反应堆以及其他能源,这也原则解决了朝鲜的能源关切。这对朝鲜似乎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朱:只能说是保留了这样一种可能性。朝鲜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反映的是除美国外与会各方的共同诉求。但是朝鲜也做了一些让步,他们没有再坚持要先获得轻水反应堆,然后才弃核,就很不容易。

这次谈判中,朝鲜的基本利益得到了五国的承诺,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会谈以温和的方式放弃了对朝鲜的孤立和制裁,对改善朝鲜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的意义重大。

阎:关于提供朝鲜轻水反应堆的问题,美国承诺会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讨论,但什么时候美国会觉得时机“适当”呢?从这个措辞我们可以看出,双方的诉求差异仍然存在,并没有达成一致。但是它至少为问题的解决赢得了时间,而历史总会向各方提供机会的。

  美国的保证

记者:《共同声明》中,“美方确认,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这是美国第一次对此作出书面的承诺。

朱:这个书面保证,其实只是履行了美国在2003年11月的亚太峰会上对朝鲜已经做过的保证。不过多边会谈声明的形式,跟朝鲜期望的“双边协定”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阎:美国说的是“无意”打击,如果将其理解为“不打击”的话,大概布什政府也做不到。“无意”可以理解为“没有这个想法”,你不挑衅我就没有这个想法。

伊拉克战争的最终解决还遥遥无期,飓风又给美国制造了这么大的麻烦。布什政府现在受到的最大批评就是只关注战争,而不关注国内民生。所以在他3年的任期内,打击朝鲜是做不到的。而朝鲜也急于改善国际环境,争取到国际援助以改善国内的经济状况。

朱:没错!朝鲜已经没有退路,布什政府也希望解决这个困扰美国3年的僵局。所以双方在坚持基本诉求的基础上,都显示出了一些松动,表现了灵活性。

记者:美国此前一直强调,朝鲜放弃核计划,必须是“完全的”、“可核查的”和“不可逆的”,而在现在的《共同声明》将其表述为“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少了“不可逆”,多了“和平方式”。

朱:美国的要求,其实现在都体现了。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与核计划,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接受核查,那它的核计划也就不可逆的了。

记者:《共同声明》提到了朝美和朝日关系正常化要分步骤解决。朝美关系和朝日关系,相互联系,也各有其难点。其中任何一个关系的正常化,都会极大地促进另一个关系的正常化。但是朝美关系面临着除了朝核问题之外的全方位的矛盾;朝日关系中,日本人质问题也是多年未解。如何看待这两个关系正常化的前景呢?

朱:美国在2003年后就不再提朝鲜是“邪恶轴心”,但是国内对于朝鲜人权问题关注的声音很强烈,这也决定了朝美双边关系正常化仍然不会很快发展。

而人质问题首先是日本的国内问题,所以小泉在这点上的态度很强硬。最后的声明只是用了“悬案”两个字,说明日本把这一问题带到朝核会谈中来引起了其他各方的不满。

阎:这可以看出,《共同声明》中的每一句话都有相当大的回旋余地,所以我不太愿意说“双方都做出了让步”,而更愿意说“双方都进一步表达了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

  中国的努力

记者:在《共同声明》中,“中国”出现的次数并不多,但是毫无疑问,《共同声明》本身就是中国努力的结果。

朱:毫无疑问,这次会谈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中国努力的结果。作为主办国,中国显示了外交声誉和外交能力。美朝双方如此对立,中国却使态度强硬的美国采取了灵活的方式,使面对重重困难的朝鲜下定决心弃核。可以说,这次谈判中,美国的利益诉求后退,显示的不是美国意志的主导,而恰恰是中国与五国协调主导的结果。

阎:中国之所以在这次谈判中取得重大外交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实现了“存异”。外交调解中“求同”是一种方式,“存异”也是一种方式。在各方分歧这么大的时候,还能达成共同声明,必须使得各方都接受并允许这样一个事实———“对方与我有分歧”。

而就中国而言,与我国接壤地区的紧张局势得以缓和,经济发展和平环境得以维系,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得以充分体现。胡锦涛主席在联大上也是这么说的:我们不仅要承担经济责任,也要承担国际政治责任。

  从承诺到行动

记者:《共同声明》确定了“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而目前来看,六方只是解决了承诺的问题,从承诺到行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具体的问题要解决。对于《共同文件》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其对下一步行动的助益,应当如何看待呢?

阎:共同声明只是解决了一个框架问题,连承诺都没有达到嘛!比如路线、时间、核武器核计划的定义、核查的方式主体等等。这都是以后的谈判要解决的问题。后续谈判不可能顺利!这么多的矛盾分歧决定了今后的谈判一定是艰苦的,甚至有可能会更艰苦。当然,艰苦并不意味着没有结果。

朱:六方会谈进行得这么艰苦,时间这么长,正是因为“朝核问题”不光是一个政治、外交、军事上的争端,同时也有经济利益的分歧。这些利益长期得不到平衡与协调,才使得问题解决起来这么复杂。

这次的《共同声明》以书面的方式,确定了各方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协调的框架,达成了一个重要的基本共识。否则,所有其他协议、方案都无从谈起。但同时,《共同声明》也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现在的《共同声明》,首先最大程度上协调了各方的利益诉求。网络上有些评论,说朝鲜是最大赢家,我实在没有办法赞同。会谈能够顺利前进,恰恰是因为其保证了各国的利益。但是另一方面,分歧仍然存在。这样一个原则性的共识,既没有勾勒路线图,又没有确定时间表,更远远没有设计细节,所以我们不能对它过于乐观。之后谈判的道路还很漫长,但起码现在有了新的起点,之后会有新的高度。中国人常说“路要一步一步走”,之后的利益争斗还是要慢慢谈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