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悲!少女为交不起860元学费跳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5:34 人民网

  杨英芳的父亲,53岁的杨育祥今年只挣到了1000元人民币,但两个孩子的学费各需要860元。无奈只能靠抓阄选择上学。18岁的杨英芳抓到不念书的纸团之后,给弟弟做了饭,到山上的庄稼地里干完农活,然后从百丈悬崖上纵身跳了下去。事情发生在甘肃省榆中县新营乡谢家营村山顶社――一个普通的中国小山村。“不能念书了,唯一的出路就断了,这样做我不后悔!”杨英芳说。

  看着杨英芳因学费跳下百丈悬崖的新闻,笔者想起了为供子女上学,因“过劳”在中秋节猝死的47岁农民谢光福,还有云南女孩邓欣考上大学,其母亲在大学高额费用压力下选择自杀的悲剧……这些噩耗传递了这样一个真实的信息:我们当前的教育体制机制和运作模式,不仅难以改变穷人的命运,还会让人变得越来越穷,也会不断“杀人”。

  面对不断出现的教育致贫、学费杀人、学子为学费卖身、因学费犯罪等事实时,我很怀疑我国教育体制几十年改革的方向,很想知道:难道不断恶化公民命运的结果,是教育体制改革几十年所要达到的目的?

  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教育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性无需多言。教育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平等。我国两千多年前的“有教无类”思想,就蕴涵着社会公平的深意。1949年后,我国在教育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取得了很大发展,如大规模扫除文盲,推广“快速识字法”;普及小学教育等,许多过去与教育无缘的成人开始接受教育,许多人的命运因此改变。去年3月13日的曾报道,一位在38岁终于学会识字的人在世界教育论坛上的一段发言震撼人心:“我想告诉你们38岁才学会识字是什么心情。如果你不识字,你每天都会生活在沮丧、忧郁、愤怒、孤独和暴躁中。你没有自尊,你常常撒谎……自从我识字后,我的生活彻底改变了。”

  笔者也清晰地记得,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我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时候,周围的同学,很多是家徒四壁,但几乎没有因学费退学、休学的。我是1986年上的大学,我班的同学,三分之二来自农村的贫困家庭,有三名同学是孤儿,但他们没有学费之忧,在学校的帮助下也没有生活之困。正因为赶上了那样的美好时光,我的那些“孤儿”同学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命运因此好转,如今都过上了幸福生活。可以说,实行教育体制改革之前,是贫困生最幸福的时光。同学相聚,那几位“孤儿”同学常常感慨:假如晚出生十年,他们不仅上不起大学,连高中也上不起。他们为没有赶上教育改革而感到幸运。

  是啊,假如没有轰轰烈烈的教育体制改革,就没有越来越高的高校收费,也就没有日益攀升的高中收费,杨英芳也就不会跳下百丈悬崖,谢光福也就不会因过劳早逝,邓欣的母亲也就不会自杀。

  如今,依然有很多人整天为教育改革成果歌功颂德。确实,改革没有错,但如果教育不能指向社会公平,反而扩大社会差距,那岂不是背离了教育的初衷?一个不能让大多数学子受到教育的改革,一个让一个农村家庭几百年收入供不起一个大学生的改革,一个不断制造“教育杀人”悲剧的改革,一个不断堵塞贫困家庭子女向上攀登道路的改革,一个不能实现均衡发展的改革,一个不能促进社会公平只能拉大社会差距的改革,一个不断激化社会矛盾的改革,是正确的改革吗?决策者真该好好反思一下改革的目的、路径和方法了,不能再让教育成为恶化公民命运的利器了!

  作者:青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