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室内通风现状堪忧 呼唤智能通风和热回收新风产业 (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5:46 人民网

  误区:开窗就能通风了吗?

  说到通风,很多人自然想到,打开窗户不就行了吗?可是窗户不是那么容易打开,而且打开了未必就能有足够的新风,对于开窗和新风,我们需要更专业和更深刻的认识。下面的情况是开窗面临的尴尬。

  1.不能开窗

  室外噪声严重,特别是大城市主干道附近的高层建筑,开窗通风换气会引来严重的交通噪声污染。更有些地方室外是工地,建筑噪声吵得人无法正常生活、工作和入睡。

  2.不愿开窗室外灰尘大,尤其是北方的风沙和飘絮季节,开窗的后果是家具和地板上布满厚厚的灰尘,原本洁净的环境被尘埃污染,打扫灰尘成了家庭主妇周末化时间的家务活。

  3.开窗无效塔楼或者其他复杂建筑,纵深过大,没有穿堂风,即使打开窗子,也达不到希望的通风要求。地下室或建筑中间的黑房间,没有窗户,只能通过排风扇来交换空气。

  4.害怕开窗

  即使室内刚刚装修,需要大量通风清除污染,出于安全的原因,晚上或者没人的时候也不能开窗。

  5.不想开窗

  严寒的冬季和酷热的夏季,建筑物里暖气和冷气开放的时候,为了节能而不想开窗。夏天南方室内外温差超过10℃的时间有两到三个月,而北方冬天室内外温差超过20℃的采暖期是四到六个月。东北地区温差更大。这种情况下打开窗户大量通风,肯定是一件太奢侈的事情,大量的热量和冷量会白白通过空气交换散失掉,现在很多自采暖的人家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点。

  直接通风造成巨大的能量损失

  我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耗国家,各种化石能源储藏量十分稀缺,国家领导已经把寻找能源放到了国家战略的重要位置。另一方面节能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国能源总消费量中,建筑能耗所占的比例已从1978年的10%上升到2001年的27.45%。并在每年持续大幅度上升。数据表明我国建筑能耗中有55%是采暖、空调能耗,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数字,酒店、高档写字楼深切感受到暖通能耗在他们运营成本中的份量,通风节能已经变成一个刻不容缓的重大问题。建筑通风能耗相当于几十个三峡的发电量,非节约不可!

  据调查,在高层空调建筑全年总电耗中,新风能耗占到15%~25%,因此,减少新风负荷在当前提倡建筑节能的形势下非常有重要。居室空气的健康和建筑通风的节能是现代健康住宅的两个核心问题,它是关系到人民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通风节能需要概念创新和技术创新

  节能理念上和实际操作上我们可以分成三种层次,一种是少用,相当于物质上的节衣缩食型。全国开展的空调只开26度就属于这种。但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办公楼、营运场所为了室内空气健康开着空调同时打开门窗,这时的空调设定为26度毫无意义!

  第二种办法是增效,花更少的电能,更有效地作功。广泛开展的空调、冰箱等节能指标就是鼓励高能效比产品推广应用,但技术上提高效能比是有代价的,同时提高空间也是有限的。

  第三种方法就是回收,相当于物质节约上的废物回收利用。物质回收较易做到,民用热能的回收是一个比较新、非常难做的大课题,过去没有这方面的概念和应用产品,但其巨大的节能潜力不容我们忽视。例如洗澡热水的热量回收,通风的热量回收。新风魔方:一种新型的空气-空气热交换器专利产品就是这种空气热量回收核心部件优秀代表。

  呼唤智能通风和热回收新风产业

  世界卫生组织“健康住宅”标准的15条里面有8条跟室内空气质量有关,这些是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志;节约能源,建筑节能关系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关着窗子要新风,通风还要不耗能!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大难题,那么,到哪里找寻答案呢?向高科技要答案,向科普要答案,通风节能的两难矛盾现在有了有效、可行的方案。

  解决的关键是热交换能量回收新风系统。人工新风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管道式中央新风,一种是单个房间独立解决的独立新风。

  管道式中央新风系统需要有复杂和难于控制的通风工程设计,空气的可压性和走捷径使管道通风工程没有高昂的设备支持和精心控制很难达到效果。

  由于通风管需要粗大的口径,给施工安装造成很大的困难,只能在建筑设计和施工的时候预留孔位,不然事后安装和改造将严重破坏建筑结构(因为需要大量的穿梁打洞),因此很难在已有的建筑内加装热交换新风机组。

  在2005年第二届中国节能、节水、环保科技新产品博览会上出现一种叫做新风魔方的热交换节能新风产品。这是一种白家电级产品独立新风机,双向新风每小时157立方米,回收开窗散热的能量达到70%。方便的安装和家电型的合理价格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但是尚待市场检验和用户认可。国内一些大品牌空调厂家为了满足用户对新风的需要,也在空调中加上新风引入功能,在制冷的同时提供新风,但其新风量非常微小,也无法作为新风机全年使用。我们期待新风系统和现在的空调机(其实是冷暖气机)等系统结合,制造出真正意义上的空气调节机。

  室内通风不畅是现代城市的普遍现象,建筑通风节能又是缓解能源危机的必由之路。我们呼唤多元化的室内空气品质解决方案,更呼唤建立通风的新概念和新风行业的迅速发展。(作者:张洪)【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