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悟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09 石狮日报

  人的一生如一团虚幻的迷雾。从始望终是期盼遥望,回首往事,则是唏嘘感叹,未来是未知之谜,过往是不解之谜。

  处身迷雾般的人生,对未来茫然不知所措,对往事懊悔不已,望谜则畏,遇谜则退,此乃人生执迷不悟者。

  在谜的海洋中,人类之舟永恒地航行着,也有乘风破浪,迎谜而前,不在乎伤痕累累诠释着层层的谜。在他身后是已解之谜,在他面前是待解之谜,在他前方是未解之谜。这就是迷雾中解谜的奋斗者。

  一些人手捧一杯香茗,以宁静的心情看天上云卷云舒,庭前花开花落和世间人聚人散。次间的平静闲适的心情展示了一种风范,蕴藏着一种气质,折射出一种心态。这就是迷雾之中的悟谜者。

  悟谜者安详,在历经风雨,坎坷之后,为人处世有了万事随缘的感悟,不再如少年那般张狂,也不像青年那么浮躁,言谈文雅有序,举止从容不迫。“经事还谙事,阅人如阅川。”这便是沉静安详之人的高洁大气。正是如此,他们将谜猜得更透,任凭世事变换而成竹在胸,气定神闲。“独钓寒江雪”里的“蓑笠翁”一人一舟在飞鸟藏形、人迹罕至的地方垂钓,并非畏惧人生之谜,也不甘落入尘网做一个艰辛的解谜者。他是个遇谜释谜的悟谜者。远离尘世无谓的纷争,谁又能说他不是一个智者,不是人生的胜利者呢?其情其境绝不是孤独,而在于宁静之中的一个“悟”。

  心存闲适坦然,所以不计谜解谜存。悟谜者从不以未解之谜而茫然,不因在解之谜而困扰,不为已解之谜而傲然。有如金秋的果树和庄稼,由春而来的成果挂在枝头,却只是无声地悟着生长之谜。顺其自然,回馈给你的是几多娴静,几多超然,几多出尘。遥看未来,已没有了兴奋雀跃;回首往事,也少了些唏嘘感叹。静静地思考着,等待着;于无声处听惊雷。

  等到老之将至,两鬓飞霜的时候,无为者,因悲黄泉路近,老气横秋,哀叹“转眼八旬已到,回头万事皆空。”有为者,自觉来日无多,老当益壮,高歌“八十毋劳论废兴”、“满目青山夕照明”,而悟谜者悟透人生,深知天命,迷雾尽散,一切清晰,解与未解之谜都成“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