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演出合同如雪片飞来 潮剧迎来新一轮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2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昨天晚上,一台连续举行了三夜的中秋潮剧晚会在金银岛花园落下帷幕。在几天的小区露天演出中共吸引群众千余人次,不管是新编潮剧《红鬃烈马》,还是经典老戏《陆文龙归宋》都博得了观众的喝彩。都市观众的热烈掌声向我们昭示着:时至今日,潮剧在潮汕观众心目中仍有着深厚的人脉,演出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签演合同创历史新高

  今年的潮剧演出市场,并不仅仅是“前景值得期待”,而是业已呈现出红火的景象。以广东潮剧院为例,该院今年各地的签演合同如雪片飞来。至目前为止,潮剧院三个剧团已经签订了演出合同462场。总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4.4%,创下了历史新高,在后几个月里这个记录还有望刷新。按潮剧院一团陈团长的说法,今年是该院自1958年成立以来最为活跃的一年,有望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新的记录是怎样产生的?记者了解到,往年潮剧演出以农村广场戏为主,都市剧场演出有时一年满打满算不足10场,而炎热的夏季则是潮剧演出的“淡季”。但今年的形势又有所不同,广东潮剧院的三个剧团除继续坚持送戏下乡,平均每月在潮汕周边农村演出超10场(每晚演出6小时)外,今年夏季该院及时调整策略,把演出“主战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抢占城市市场,7月16日至18日,为期三天的潮剧公演在汕头市艺都大剧院开锣,一团为都市观众献演了《辞郎洲》、《红鬃烈马》等大型古装潮剧,以强大的演员阵容、精美的舞台设计满足了广大潮剧爱好者盼望潮剧进城的强烈愿望;紧接着,一团、二团陆续在深圳演出23场,他们带去的剧目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演出场场爆满;下个月一团还将赴广州演出,而第二轮的艺都公演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这样的演出场次和频率堪称前所未有,“淡季转旺”的成功实现,标志着潮剧在都市市场已经抢占了一席之地,潮剧走上了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海外演出获得成功

  潮剧演出的火爆,也离不开海外市场的支持。今年7月底至8月初,潮剧院一团应邀赴新加坡作为期12天的访问演出,演出地点在有千余座位的新加坡牛车水人民剧场,此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在这里的演出上座率为5成,某粤剧团演出的上座率则为5至6成。按主办方的估算,一团演出的上座率“有6成就满意了”,谁知观众的热情让他们大跌眼镜:9场演出场场爆满,在当地掀起了一股“潮剧风暴”。

  不少戏迷专程从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地赶来,有的利用演出中间休息之机上台向演员索要签名;有的干脆搬进了演员所住的酒店,整天跑去和演员“切磋”技艺。看到这样的场景,演出尚未结束之时,当地已有好几班人马迫不及待地想与潮剧院预定明年的演出了。

  一团海外演出获得如此成功实为近年所罕见,而广东潮剧院二团的海外演出同样成绩斐然,今年7月和8月,二团先后派出以青年演员为主力的阵容,参加了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庆祝香港回归8周年大巡游、新界社团总会成立20周年纪念演出,新人辈出,演艺精湛,同样获得了好评。

  改革为古老潮剧注入新活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年潮剧演出市场的成功,其根本原因是潮剧的体制、艺术改革的初见成效。

  目前潮剧改革受到了省、市的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蔡东士指出,潮剧改革的重点是要培育人才,培育剧本,培育市场,培育观众,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也对潮剧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亲自带队到珠三角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外地剧种的改革经验,并围绕潮剧发展问题进行调研,多次召开有关部门以及专家学者座谈会,就振兴潮剧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

  在此基础上,推动潮剧改革、发展的措施陆续出台,剧本的质量提高了,演员的水平也上来了,古老的潮剧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就吸引来了观众,盘活了市场。本报记者陈江陈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