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蒲江遭遇秋季大暴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35 北京晚报
  成片的马尾松被折断
四川蒲江遭遇秋季大暴雨(图)
  本报四川专讯 雷雨交加、狂风呼号,泥石流滚滚而下!前天晚上,四川蒲江县遭遇了一场近45年来罕见的秋季特大暴风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骤雨虽然历时两小时,已造成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其中,鹤山镇受灾最为严重:城区大面积积水超过1米,房屋垮塌300余间;学校房屋受灾5000平方米;4座变电站因雷击受损,全县电力瘫痪;电信多处机房进水,部分通讯中断;森林被毁500余亩。尤其令人痛心的是,蒲江中学高一女学生秦某被吹折的大树压死,另一学生脚和腰椎被压伤。

  泥石流冲垮四间屋

  在蒲江青龙村,损失最严重的是杜玉琴家。当晚她家门前山洪暴发,屋后又是山体滑坡,全家人度过了一个漫长的惊心动魄之夜。

  杜玉琴家门前本有一条小河,但20日晚10时10分狂风暴雨来临后,不到5分钟时间,小河就被山上直冲而下的洪水淹没了。杜玉琴回忆当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当时家中只有她和女儿、公公3人,突然电停了,借助手电筒的微光她看到,阵阵电闪雷鸣之后,大雨倾泻,狂风席卷而来,只听山洪咆哮着直朝她家冲来,带着泥土、树叶和石块,瞬间就来到了门前,她家搭建的苗圃和旁边用作储藏的砖混结构的屋子立即被洪水包围,她吓得抱起女儿,3人缩在家里瑟瑟发抖,根本不敢出门。水越来越大,卷起她家苗圃里的兰草、杜鹃花等盆景,砖块、树枝、石块、泥浆立即被搅拌成了泥石流,所到之处的花草树苗无一幸免。

  “平时只在电视上看到沿海地区出现的台风有这样大的威力,没想到我们这儿也有这样吓人的天气。”杜玉琴昨日清点苗圃,发现近500盆名贵盆景已被毁坏,5间储藏用房4间彻底被毁,现场只剩下少数砖块和瓦砾。她初步估计,损失至少高达5万元。

  山顶丛林突变“伐木场”

  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给蒲江县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在当地人称为“老鹰沟”的山上,130多亩的马尾松林像被一只巨大魔掌劈了一掌,统统折断,昔日绿荫成林的山坡变得一片狼藉,“简直就成了‘伐木场’”。鹤山镇青龙村59岁的彭守基说。当晚10时刚过,天空突然雷霆大作,他关掉电视,准备上床休息。但突然一阵狂风呼啸而过,随即听到屋子后面响起了“噼里啪啦”的声音。“我当时连门都不敢开,狂风夹着大雨,整个房子好像都被吹得吱吱响。”昨日凌晨,他开门看到屋后山上的树木惨遭“毒手”,在此生活了59年的彭守基感觉“太不可思议了”。

  三面夹击催生蒲江怪雨

  出现如此剧烈的灾害性天气,蒲江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赵泽彬也感到非常意外。赵泽彬说,自今年8月份以来,蒲江一改过去温柔敦厚的性格,不仅降雨量和次数减少了8成,而且相反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高温高湿天气。他分析说,此次蒲江受到三面夹击:一方面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正在东退,另一方面受到青藏高原切变和地面冷空气影响,最终催生了这场狂风暴雨。宋开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