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大巴扎每日客流3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35 北京晚报
国际大巴扎每日客流3万(图)
  “新疆这50年来的变化用话真说不完,那可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昨天下午,在乌鲁木齐市昌乐园小区,阿布都·外力、阿布来提·亚合莆两位大叔异口同声地说。其实,两位大叔说出了新疆人们的心里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适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新疆领略其50年来的巨变。

  国际第一大巴扎最高客流量达10万

  维吾尔的小刀、精致的小花帽、哈萨克的马鞭……昨天记者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维语集市的意思),各种充满民族特色的商品让记者觉得眼花缭乱。“这是国际第一大巴扎!”,新疆国际大巴扎总经理曹玉泽自豪地说。

  据介绍,新疆国际大巴扎占地3.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在3000多个摊位中,80%为少数民族经营。曹玉泽谈起大巴扎有说不完的话———她是新疆文化的窗口、是艺术展示的窗口、是餐饮文化、服饰文化的窗口,更是商品文化的窗口。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每天国际大巴扎客流量在3万人左右,最高的时候达到10万人次。

  “超乎想象”,曹玉泽用了这么一个词来形容新疆50年来的变化。“国际大巴扎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这是曹玉泽对国际大巴扎对新疆经济发展所起作用的评价。

  其实,新疆国际大巴扎只是新疆50年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走在乌鲁木齐市区,俨然觉得这里和内地一些经济发达都市并没有什么区别———街道上车水马龙、摩天大厦鳞次栉比。从红山上望下去,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新疆人都自豪地说那是他们的“小香港”。

  再来看看这些数字,就可以明了新疆50年来的巨变:1955年至2004年,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83.64亿元,建成投产项目9万多个。2004年新疆生产总值达到2200.15亿元,比1978年增长11.5倍,是1955年的57倍,人均生产总值11199元。新疆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棉、啤酒花和番茄酱生产基地及全国重要的甜菜糖生产基地。

  库尔班大叔一天跑上一千多公里

  如今,虽然“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进北京”的故事还在流传,但是如今的新疆已是四通八达。

  家住昌乐园小区的库尔班大叔对这一点深有体会,退休前是驾驶员的他说,以前跑的都是石子路,如今跑上了高速路,“以前一天跑三、四百公里都美得不行了,现在一天跑上个一千多公里都是小事,路是越走越顺畅”。

  库尔班大叔退休之后还买上了一辆私家车。“如今是一辆羚羊车,1991年是一辆吉普车,后来是两辆面包车”,库尔班大叔画出了他的私家车变化轨迹。其实,库尔班大叔道出了新疆交通的一个缩影。

  如今,发生变化的何止是铁路、公路、新疆通航里程已达11万多公里,成为我国拥有航站最多、航线最长的省区。新疆的公路通车里程由1955年8820公里增加到现在的8.65万公里。

  阿布都·外力计划去趟新马泰

  新疆的变化真是千言万语道不尽,库尔班大叔说起自己的生活变化来也是有一肚子话要说。以前是一家四口人挤在只有30平方米的平房里,如今住上了近12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的楼房。

  阿布都·外力退休前是一名老师,他说他走过内地数十个发达城市,乌鲁木齐和它们也差不多。“以前吃饭只是吃饱肚子就好,现在哪里吃得舒服就到哪里干”,阿布都·外力的这句话引起了大家的一片笑声。退休之后的他和爱人已经跑遍了南北疆,现在的计划是到香港、澳门看一看。“不过我也有出国旅游的计划,首先就到新加坡、马来西亚这几个近一点的国家去”。本报特派记者于建 文并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