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工资指导价发布 做家政年收入最高超两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53 北京娱乐信报

  “看小孩年收入有8000多元,孕、产妇护理年收入最高可达20000多元1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05年北京市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与企业人工成本状况》一书已正式出版,本市家政服务业12个专项工种的工资指导价格首次单独发布。

  该书中数据由2004年工种价位调查及企业人工成本调查汇总得出,共涉及329个工种的价位信息和153个行业的人工成本信息,相比去年,新增了总经理助理、财务总监等40多个工种的价位信息。

  ■工资指导价·发布>>>

  大中专毕业平均月薪1800元

  工资指导价位是以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工资总额口径为准,所反映的是职工获得的全年劳动报酬总额。这次的指导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扩大了调查单位数量,共有地方企业及中央在京企业40多万名职工参加了抽样调查,涉及353个职业,包含了目前我市企业中主要的通用性职业(工种),有很强的代表性。

  调查发现,新参加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最低月薪为1090元,最高为5743元,全体的平均月薪为1800元。

  做家政最高年薪28800元

  今年的工资指导价发布首次将家政行业单独提出做专项的发布。发布的数据中,不但按照“低位数、中位数、高位数”三种形式发布,而且还将12种家政行业按照等级发布工资指导价。家政服务员指导价中,最高的达到了每人一年28800元。最低的为每人一年6600元。

  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每年发布工资指导价时,家政服务员和星级酒店的工种都是和其他行业一同发布的,不太全面,今年特地单独发布。

  保险推销员工资悬殊最大

  在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工资指导价中,保险推销员指导价的低位数和高位数是悬殊最大的,低位数是每人一年11282元,高位数每人一年243034元。服装设计人员却悬殊比较小,低位数和高位数分别是每人一年18724元和每人一年48059元。

  ■工资指导价·解读>>>

  指导价仅供参考不具强制性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发布的各职业(工种)工资价位是对企业和劳动力市场调查的结果,只是指导性信息,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考,不是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规定的工资标准。

  指导价一般不低于最低工资

  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为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1%,扣除物价因素,职工实际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安排在7.8%。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上线(预警线)为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6%。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下线为职工平均工资零增长或负增长,由于企业支付职工工资不能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也就是每小时不低于3.47元、每月不低于580元,所以指导价一般不低于最低工资。

  家政指导价帮忙规范家政业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的李大经会长告诉记者,家政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0年公布的一个工种,并没有列入国家监管范畴,多年以来,这个行业是比较随意的,价格一直没有人管理。今年出台指导价后,消费者就可参照这个标准,减少虚假和不合理收费。

  信报记者赵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