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阿拉山口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二大陆路口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7:5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2日电(记者杜斌 贺占军)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铁路、公路双通的国家一类口岸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近年来口岸过货量逐年递增,已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二大陆路口岸。据悉,今年上半年,口岸已完成过货523万吨,预计全年过货量将达到1100万吨。

  阿拉山口口岸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北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西北地区

最宽、最平坦的山口,历史上阿拉山口是著名的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口。口岸始建于1990年6月,铁路口岸1992年12月正式对第三国开放;公路口岸1995年12月正式开放。随着中国与中亚和欧洲的商贸往来日益频繁,阿拉山口逐渐成为沟通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桥头堡,并发展成为中国中西部过货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人均创关税最多的口岸。

  据阿拉山口口岸管委会书记尤占军介绍,截至2004年,阿拉山口已有482家各类企业注册开业,2004年完成过货量940.74万吨,同比增长24.5%,海关税收完成31.79亿元,同比增长43.32%,完成贸易额28.42亿美元,同比增长24.4%。

  截止到2004年底,口岸累计过货4572.88万吨,其中铁路过货4485.32万吨,公路过货87.56万吨,海关税收累计达115.39亿元,贸易额110.72亿美元。

  此外,通过阿拉山口口岸,有中国“跨国能源输送大运脉”之称的中哈输油管道工程正在顺利施工,中哈输油管线第一期“阿塔苏-阿拉山口”段全长963公里,中方共承接504公里,预计2005年12月底可通油,年输油量可达1000万吨,二期工程竣工后年输油量将达5000万吨。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口岸已初步形成铁路站场区、工业生产区、商贸金融区、边境贸易区、行政办公区、生活居民区、仓储转运区和生态防护区等八大功能区,一座集通关、贸易、加工、旅游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口岸新城已初具规模。

  尤占军介绍说,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的战略性物资、资源性物资进口的重要口岸,阿拉山口将继续积极开拓亚欧市场,积极推动口岸大通关,把阿拉山口建成西部最大的进出口货物落地加工区和外贸货物集散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