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逃跑警察“逃”掉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0:28 青年时讯

  9月14日中午,河北省河间市公安局留古寺镇派出所在接到举报追捕嫌疑车辆时,出现尴尬一幕,犯罪嫌疑人无路可逃之际,竟手持片刀棍棒扑向警车。警车车身多处被砸。随后,嫌疑车辆反过来把警车追出很远,直至警车进入一村庄,嫌疑车辆才停止追赶。一基层派出所民警无奈地说:“装备不足,人员不足,已经成了基层公安机关处理突发事件的尴尬。”(9月17日《大河报》)

  工作当中存在困难,更新装备、增补人手当然也是必要的,但是在这些客观条件暂时还无法得到满足的前提下,最重要的是应该积极地应对困难,而不是以此为借口推卸自己的责任。

  任何人都没有权力逼着警察以血肉之躯去应对匪徒手中的尖刀棍棒,但是除了掉头就跑之外,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对敌之策了吗?即使力量上存在悬殊,无法直接与之对抗,警察为什么没有一面设法稳住匪徒,一面寻求支援,或者就地发动群众与之斗争呢?事实上,事发现场不少群众都在围观,而且有群众表示:“只要警察下车抓歹徒,肯定会有很多人上前帮忙的!”但是令他们失望的是,警察没有下车,他们逃跑了。

  如果这种逃跑可以理解为避其锋芒的话,那么在匪徒停止追赶之后,警察就应该密切监视其行踪,以便下一次抓捕。但是再一次令群众失望的是,他们没有重整旗鼓继续跟踪,而是悄无声息地打道回府了。事后教导员王府义不无后怕地说:“所幸没有民警受伤。”警察们全身而退确实是安全了,但是当地的群众安全吗?疑犯仍然在逃,而且有了这样一次经历他们肯定会更加猖狂,谁来保护群众的安全?难怪目睹此事的群众会发出感慨:“就连警察都被歹徒追得到处跑,还怎么保护群众呀!”

  正义与邪恶之间的博弈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任何毫无原则的躲避退让都会纵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警察所强调的“装备不足,人员不足”确实是事实,但是与他们相比,无数见义勇为者的装备却更为落后,人员更加不足。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平民英雄面对邪恶都能挺身而出,勇于并且善于与邪恶作斗争,而警察却连一丝斗争的勇气都拿不出来了呢?面对这样的闹剧,仅凭“装备不足,人员不足”这样的解释是无法服众的,因为透过“装备不足,人员不足”这样的客观现状,更多的人看到的却是警察“斗争精神不足”的主观现状,而这正是最令群众感到无法放心的根源所在。赵志疆/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