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入常前景依然黯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0:28 青年时讯

  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世界首脑会议已经结束。虽然各成员国对其结果评价不一,但没有一个国家像日本那样感到沮丧和落寞。大约从去年9月开始,东京方面就对这次首脑会议感到急不可待,因为它相信其入常目标届时一定会有着落。但是很不幸,小泉政府一直错估形势,其早日入常的希望最终幻灭。

  日本此次入常之所以失败,其根本原因在于日本当局的政治心态依然没有改变和进步

,反而还在倒退。小泉政府处心积虑地美化日本侵略史,其本人在此问题上更是藐视邻国的民族感情,漠视亚洲国家的正义呼声,从而自我拆穿了日本政府在国际政治中的虚伪性,彻底抵销了它在国际场合信誓旦旦作出的高尚承诺。

  入常背后是日本外交策略的幼稚病。日本的政治家和外交决策者们原以为,在其入常之路上,亚洲国家是否给予支持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获得西方盟国的支持。这就是小泉政府敢于在历史问题上故意对抗亚洲邻国的原因之所在。日本国际视野的局限性和外交策略的幼稚病,由此可再见一斑。

  围绕安理会的改革问题,联合国内部已经辩论了十年。而此次联合国首脑会议的结束,实质上已经正式宣告了安理会扩大计划的流产。也就是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日本要当常任理事国的美梦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

  然而,小泉政府显然不愿意接受现实,而是竭力让幻想的泡沫继续飘在空中,不使其坠落。在此次首脑会议上,当“四国联盟”中的其他三国首脑都识时务地保持低调时,小泉纯一郎却仍然执迷不悟,振振有词地重复着日本应该成为常任理事国的种种理由。遗憾的是,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内,不仅不愿意点破事实,反而还在不断地用“明日复明日”般的安慰术来满足日本人的心理。

  难得的是,在此次联大会议期间,本届联大主席国瑞典外交大臣埃里亚松在会见日本外相时,就安理会改革问题提出了两点十分中肯的看法。其一,安理会扩大问题已经在联合国内部制造了对抗气氛;其二,日本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必须首先认真听取联合国其他成员国的看法。这种直率的意见,应该引起日本当局的思考。

  目前,日本正考虑放弃“四国联盟”中的其他三国,就入常问题再次向联合国提出草案。但是,无论内容和形式如何,日本入常的前景将依然黯淡。只要它继续背弃亚洲,继续藐视邻国,继续背负着历史的包袱,日本就不可能在世界舞台上赢得更重要的政治地位。

  摘编自《新京报》9月19日李尚平/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