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芙蓉镇 古镇寻风,悠悠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0:28 青年时讯

  推荐理由:一部《芙蓉镇》的影片,打开了湘西土地上默默无闻了千年的王村,更使它更名为“芙蓉镇”。是幸运?还是理当如此?历史与人文是这里最大的资源,芙蓉镇幽深的小巷,青石板的长街,土家族的吊脚楼和纯朴的民风吸引了游人。

  盛产英雄美人、歌谣传奇的湘西,其神奇美丽早已是天下共知。沈从文的笔下,不经意让凤凰古城名声远扬;谢晋的一部《芙蓉镇》也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这个小小村镇,

从地图上寻找出来,放在世人面前,然后影响了这里的多代人。

  芙蓉镇原名“王村”,位于湖南永顺县。据《永顺县志》记载,王村在秦汉时期为一座山城,古称酉阳,是湘西土司王的都城,也曾是湘西文化、政治、经济中心。尽管历时千年,古镇原始风貌至今保存基本完好。“青瓦房、马头墙”的古建筑遗风和独具特色的土家族吊脚楼已经随处可见。

  作为一座有土家族民族特色和两千多年历史文化古镇,芙蓉镇可以说是猛洞河水道旅游的门户。王村曾为酉阳县治所,史称“酉阳雄镇”。公元940年,楚王马希范与溪州刺使彭士愁多年交战后媾和,缔结盟约,划疆而治,铸5000斤铜柱为证。千余年来,“溪州铜柱”屹立在猛洞河边,默默见证和记录着土、汉文化交流的历史。

  到芙蓉古镇旅游,最好和其周边的旅游景区如猛洞河等联系起来进行。猛洞河奇异峻美的高山峡谷、神奇莫测的飞瀑流泉、玲珑瑰丽的悬崖洞府,奇特的石林碑刻、飞檐翘脊的庙宇亭阁、原始古朴的民情风俗都使来这里寻幽探胜的游客流连忘返,拍手称绝。赵保立/综合报道

  旅游攻略>>>

  吃在芙蓉镇(王村):

  芙蓉镇(王村)饮食是典型的辣、酸湘西风味,最有特点的本地饮食有活水煮活鱼丸、螺丝肉、刘晓庆米豆腐。购在芙蓉镇(王村):

  芙蓉镇(王村)的古街上卖东西的不少,但真正算的上当地特产的应该是织锦和干鱼。行在芙蓉镇(王村):

  芙蓉镇(王村)的交通比较方便,焦柳铁路猛洞河站离王村20公里,广州、上海、北京方向都有火车经过猛洞河火车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