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假了,我们去农业观光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0:28 青年时讯

  人类总是习惯这样自我背叛,纠缠于工业文明的繁荣之中,某个瞬间,就会突然渴望回归自然。那就到乡下去吧,在农业观光园,泥土的芳香、绿色的空旷、厚重的果实、黄昏的热闹、夜晚的静谧……每一丝感受都那么踏实而细腻。虽然不至于“归田园居”,但在都市的喧嚣中累了、烦了,田园就是心灵的一片乐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的梦想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田园的梦想。大诗人陶渊明就在重回到自己的田园时慨叹:“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身处都市的人们很能理解那种走进田园的豁然轻松。现在,城里人下乡旅游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已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现象。从繁华、热闹、现代快节奏到自然、恬静、朴实,这种差异使让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游人,在这里得到释放:空气清新宜人,田园风光迷人,乡情淳厚感人。行走在这样静谧的环境中,心境自然会平和下来。

  除了好的田园环境外,能体验一种农村的生活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旅游过很多地方的张先生对记者说:“在农村也好,在生态观光园也好,远离了都市的喧嚣,整个人变得很放松。我常常不自觉地忘了自己旅游者的身份,尤其是黄昏时候家人招呼孩子们回家的呼唤,就像我又回到童年一样。当然,体验一些采摘之类的活动,感受一种收获的快感,更是令人难忘的回忆。”他还向记者展示他拍的一些照片,浓烈的乡土气息似乎在讲述一种纯朴的生活。

  如今,越来越多的旅游者把眼光投向了那些自然景物优美、服务设施齐全的城市郊区,对于众多以度双休日或节假日为主要目的休闲旅游者来说,一般多选择乘火车或汽车2至3小时能到达的地方。在那里生态观光,将旅游演绎得轻松、自由、惬意、舒适。

  农业观光游成为新时尚

  有专家指出,随着人口向大城市集中,都市人越来越追求返璞归真,向往清新的空气、幽静的环境、空旷的田野,而乡村人则渴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因此以体验农民生活、享受农业风光、欣赏农村风情为主要特点的农业旅游,已成为一种新型旅游方式。

  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乡村旅游已具相当规模,开展的历史都达百年以上,并走上了规范发展轨道。“二战”以后,特别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这些国家现代化水平和对环境生态重视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选择远离城市喧嚣的乡村作为度假地。资料显示,目前法国全国有1.6万户农家建立起了家庭旅馆,3000多户农民还组成了一个名为“欢迎您到农庄来”的联合经营组织。方兴未艾的“绿色旅游”为法国农民每年带来700亿法郎的丰厚收入,占其旅游业年总收入的1/4。

  在国外,生态农业旅游产品主要分为传统型、都市型、度假型三种类型。传统型主要以不为都市人所熟悉的农业生产过程为卖点,例如法国农村的葡萄园和酿酒作坊,游客可以参观和参与酿造葡萄酒的全过程。都市型主要是在城内小区和郊区建立小型的农、林、牧生产基地,例如新加坡,城市里兴建有10个农业科技公园,在园里可观赏到一些观赏鱼、珍稀动物、名优花卉和果树。度假型主要是利用森林、牧场、果园等资源,吸引游客前去度假。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旅游总体起步晚,真正意义上的农业旅游,是在90年代初国内旅游走向兴旺发达之后开始萌发。目前我国观光农业旅游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的近郊,其中以珠江三角洲地区最为发达。

  去农业观光园当一回农民

  驾着自己的车,载上家中的老老少少,到城郊采摘果品顺便游山玩水,想想都令人惬意。在果品种类日趋丰富的今天,只要你愿意,几乎一年四季都可以享受到采摘的乐趣,但秋天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收获季节,梨、苹果、李子、葡萄……丰富的品种让人眼花缭乱,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乡间弥漫着成熟果实的芳香。前来采摘的人们尽情地挑选自己最喜欢的水果,还可以随摘随吃、任意品尝。如果你有“另类”采摘乐趣,还可以采摘花生、玉米、蘑菇、向日葵、南瓜……而且,在菜园里采摘蔬菜,这些蔬菜可在晚上端上你的饭桌,不过,要记住哦,傍晚时候采摘的蔬菜味道更鲜美

  去河边垂钓也不错,静谧的环境中任钓竿把心情悠然地展开。或者干脆自己驾上一叶小舟到水中央吧,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就是下点小雨,也是“斜风细雨不须归”,整个沉浸在垂钓的乐趣中,浑然忘了烦恼。

  眼下,很多地方还推出了“耕种一分田”耕作休闲项目。你可以认领其中一块,在属于你的一分地里,您可以选择种什么,春播、夏长、秋收……在不同的季节享受不同的收获。而且,如果你无暇顾及,当地居民可根据你的要求提供不同的有偿管理。假日里,你就可以呼朋唤友到这里郊游,大家一块过把种地的瘾!

  现在,在北京、上海、江苏和广东等地的一些大城市的近郊,也出现了引进国际先进现代农业设施的农业观光园,展示电脑自动控制温度、湿度、施肥、无土栽培和新特农产品种,成了农业科普旅游基地。如上海旅游新区的孙桥现代农业园区、北京的锦绣大地农业观光园、苏州的大地园、无锡的大浮观光农业园和珠海农业科技基地等。这里正是孩子们捕捉田园诗意、探索自然奥秘、了解蔬菜知识的科普乐园!他们可以在田野中撒欢儿玩耍,可以观察作物生长,体验放牧牛羊的快乐……他们与家长可以一同品味田间耕作的乐趣与艰辛,可以在耕作休闲中品味生活,可以在共同劳动中增进亲情。

  去农业观光园旅游应穿着方便行动的服装,如休闲装、运动装等。为避免被树枝弄脏、挂破衣服,最好选择花色或深色、面料比较结实的服装,如牛仔服等。另外,地面一般比较泥泞,建议穿一双容易清洗的鞋子。山上气温也比城里低,还须注意保暖。

  集发农业观光园是全国首家国家级生态农业AAAA景区,它以“借来江南绿叶装点,移来沙漠植物观瞻,引来数字农业示范,聚来名贵花卉争艳”为整体特色。景区内绿自天成、如诗如画,是众多都市人享受假期、感受自然、返璞归真的理想之所。

  观光园体现着自然的绿色之美,闪耀着现代高科技农业的灿烂光辉。园内建有80多处景点和100余种娱乐项目,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参与性、娱乐性、趣味性。

  在观光园综合活动区以南和以西,分别有“观赏展示区”和“采摘游乐区”,那里是露天种植的“百果园”、“百花园”、“百粮园”、“百菜园”、“百树园”等,总面积达900亩。在宽敞明亮的智能温室、在巨大的绿色长廊、在高空和原野发展种植业所创造的无比神奇,体会亲手采摘选购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蔬菜、瓜、果的乐趣。

  在观光园内,除了欣赏高科技种植带来的奇观外,还有许多特种动物养殖和动物表演。观光园综合活动区北部的“特种畜禽园”里,饲养着许多珍奇的特种动物。它们来自世界各个不同的国家和我国的其他地区。

  在小动物表演场,每天都有好多场免费的小动物表演,但出场的都是最常见的家畜。小动物们那些滑稽的表演动作,虽然并不怎么复杂,却定能博得你一笑。观赏这些可爱的动物,不仅是一种乐趣,还能使我们增长知识,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意识。集发农业观光园自助游服务提示

  集发农业观光园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从北京自驾车到这里的车程大约需要3个小时,如果你坐火车到秦皇岛站也只需要2个多小时,秦皇岛到北戴河的路程则只需要十几分钟,非常方便。

  观光园的门票价格是20元,还另送你2元采摘券。值得一提得是,很多采摘园采摘瓜果都比水果摊上的价格要稍贵一些,在这里却相反比摊位上的还要便宜,如市场好点的桃子要卖到1.5元/斤,在观光园内则只需要0.6元/斤。

  观光园可玩、可看的项目有很多,你可以在这里玩上一整天。如果你想在这里用餐,绿色农家饭庄、民俗饭庄等多种多样的餐饮服务,特色浓郁的绿色饭菜,将让你一饱口福。如果你想留下一住,清净温馨的绿色客房,临水而建的别墅村、坐落在花果飘香的“桃源木屋”,也会让你圆一个甜美的绿色之梦。

  网址:http//www.51jifa.com.cn

  电话:0335-40187864019166

  地址:秦皇岛市火车站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