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成高危职业 仅次于矿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0:30 人民网

  近日,新疆玛纳斯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刑警胡军校因为过度劳累,在连续工作了四十多个小时后,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29岁。

  胡军校的牺牲,在当地引起了震动,更在新疆广大公安民警中引起了震动。他的牺牲引出了一个沉重的话题——由于警力不足、工作时间长、过度劳累,广大公安民警长期超负荷工作而导致体力严重透支,身体健康难以得到保障。资料显示,警察已经成为目前仅次于

矿工的高危职业。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全国已先后有8000多名民警为国捐躯,还有13余万名民警光荣负伤。而他们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

  发生过劳死的事情令人痛心,但报道中说的“警察已经成为仅次于矿工的高危职业”这一点还是让人感到有些难以理解。

  是的,全国已先后有8000多名民警为国捐躯,还有13余万名民警光荣负伤,这个数据应该是很能够说明问题的,但这是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的数据总和,这怎么能够说明“警察已经成为仅次于矿工的高危职业”呢?近年来,公安部门从优待警和民警年休假、体检的有关制度都已实施,而在其它行业中,能够享此待遇的又能有多少?而又有哪个职业不高危?至于说在基层,因为警力不足,保证工作和必须休息之间的矛盾仍然无法解决的问题,这是为什么?警力不足难道就不能增加警力吗?现在招人实在是太容易了吧?想当警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吧?而现在超负荷工作的人也比比皆是吧?

  警察的身体状况如何咱们不好说什么,但在所有的人中,又有多少能说自己的身体状况一级棒呢?其他公务员不也总被说成身体状况不好吗?但引来了多少质疑?难道下岗工人和农民工的身体状况都很好?

  如果真的需要加强警力配置,那就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如果是因为工作劳累引起的身体状况不好,那就向组织汇报,让组织为自己减负。至于说警察工作的危险性,那是工作性质决定的,只能尽可能地加强保护。但如果说“警察已经成为仅次于矿工的高危职业”好像还有些缺少说服力吧?

  有报道说,在我国,30岁到50岁青壮年“过劳死”现象日益突出,每年有上百万中国人因此离开人世!所以,对“过劳死”的现象的确需要给与高度重视了。但是,至于“警察已经成为仅次于矿工的高危职业”,相信绝大部分人恐怕还是不会认可的。

  作者:网友:岳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