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多少名嘴敢像崔永元一样直说“我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0:31 人民网

  日前,央视名嘴崔永元在接受某知名周刊采访时大揭央视一些主持人“走穴”赚钱的老底:“你到演出经纪公司去看看,他们有这些主持人的大名单,包括电话和价码。只有我是空白的,没有价钱,因为我没有参加过,谁也不知道我是什么价。所以我觉得我挺棒。”对于有主持人辩驳参加的是公益活动,崔永元回敬:“其实是私下给钱,都这么干。”

  其实崔永元在媒体和公众面前敢于说出“我没有……”之类的话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再看看各种演出难见崔永元的身影,加上多年来对崔永元为人处世的观察,我相信崔永元说的话是真的,我为崔永元的洁身自好而叫好和鼓掌!

  有名嘴解释说“其实大家都在遵守相关规定,至于一些开幕式、大型活动,都是经过台里审批同意的,应该不属于商业活动。”呜呼,我要问这位名嘴,你怎么知道“大家”都在遵守相关规定?什么叫“应该不属于商业活动”?何况“经过台里审批同意的”就一定不属于商业活动?你为什么不能当着广大观众的面说“私下里组织者都没有给钱,我们都没有这么干”呢?似乎有心虚和诡辩之嫌。

  并非所有的名嘴都敢于当着媒体和公众的面表白说“我没有……”、“我挺棒”。私下里向很少的人吹嘘说“我没有……”、“我挺棒”很容易,也很容易取得少数人的信任,但是,当着数亿双眼睛说“我没有……”、“我挺棒”是需要相当的勇气的。

  哪个名嘴有没有“走穴”,有没有见钱眼开,是不是很敬业,数亿观众和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说你没有“走穴”,为什么你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各种商业晚会上?你说你没有“走穴”,那么你的消费何以那么阔绰?你说你没有见钱眼开,为什么没有油水的公益演出难看到你的身影?你说你很敬业,怎么没有像崔永元那样因为在主持《实话实说》时因太敬业、压力大而患了抑郁症?

  主持人“走穴”影响极坏,严重危害电视业的健康发展。主持人禁止参加广告拍摄、商业演出等规定尽管三令五申,但是“走穴”者依然在“走穴”,像崔永元一样不“走穴”者依然不“走穴”,所谓的制度是用来约束不自觉者的,对于高尚者而言,有洁身自好和特立独行的品格和习惯就足够了。

  有媒体称小崔炮轰央视名嘴,可能有大麻烦,其实我倒觉得不会有这么严重,因为崔永元说的是不是实话,大家用自己平时看到的一些现象就可以印证并作出判断。因此,暗指的名嘴大概也不敢找他多大麻烦。

  从另一方面来说,所谓的名嘴太多,但是像崔永元这样直率和认真的名嘴太少,敢于直面说“我没有……”的名嘴更少。有责任感的小崔为什么会得抑郁症?如果我们的媒体工作者都很有责任感,小崔这样的人还会得抑郁症吗?难道只有得了抑郁症的名嘴才能真正“实话实说”?……悲哀呀!

  由此,我觉得小崔炮轰央视名嘴的“大麻烦”应该多些再多些,只有这样,电视批判才能一针见血,主持人才能进步,电视业才能有生命力。

  相关文章

  作者:网友:大漠胡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