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温使森林的二氧化碳吸收作用“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1:49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9月22日电(记者赵长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22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高温天气可能会使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作用大打折扣。

  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可以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因此森林一直被认为是对付温室效应的重要武器。但赫尔辛基大学的气候专家们发现,在2003年夏天欧洲各国普遍出现高温天气的情况下,欧洲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下降,并将其储存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层中。

这一现象在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北部地区最为严重。

  专家们认为,如果这一现象今后不断加剧,森林可能会由原先吸收二氧化碳变为二氧化碳的排放源。这种现象将会加剧气候变化,使全球气温进一步上升。专家称,人类对付温室效应可能需要另想办法,而不能像从前那样对森林寄予厚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