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规范普通话 “PK、MM”要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据《新闻晚报》报道 由“超级女声”制造出的一批新新词汇,诸如“PK(对决)”等曾一度频率极高地被公共媒体所引用。但今后,“PK、MM”等新兴语言的使用,可能会在上海受到制约。昨日上午,《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草案)》正式提交审议。

  根据草案要求,公务员公务活动用语、学校和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用语、广播电视影

像作品用语、公共服务行业的基本服务用语、各类大型活动的工作用语等必须使用普通话。

  对目前存在和正在发展中的网络语汇,如PK,以MM代替妹妹等,用“表”来表示“不要”等,受众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很多中老年人就不懂它的意思,如果在报纸等大众传媒里出现,往往使人一头雾水,需要限制使用范围。即便内容需要,不得不出现,也应注明它的中文含义。

  同样,纯粹的外文标识今后也可能不再允许存在。草案规定,在国家机关公文中需要使用外国语言文字的,应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必要的注释,招牌、广告、告示、标志牌等使用外国文字的,须同时使用规范汉字标注。

  此外,考虑到方言的使用价值和特殊的文化价值,针对社会上目前认为推广普通话压缩方言的生存空间的误解,草案还专门列出条文规定,有关部门可以对方言的变化、发展情况进行研究。以体现国家推广普通话不消灭方言的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