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仅有爱心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3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近几年,每当高考结束后直至大学录取通知书发放时,各种新闻媒体上便不断报道一些社会团体、企业及充满爱心的人士为许多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交纳昂贵的大学学费的学子慷慨解囊的新闻,演绎着一支又一支爱的颂歌。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子不仅仅获得了经济上的资助,而且获得了精神上的支持,他们的命运将发生巨大的改变,他们的人生必将会更加精彩。

  无须讳言,这种爱心的力量是有限的,因为需要获得帮助的贫困学子实在太多了,而在现行的制度下,捐献是完全凭个人意愿来进行的,完全靠这种社会的捐助根本不可能从根本上真正解决贫困学子上学难的社会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缴费上大学确实是许多国家实行的政策,但其他国家都配备有相应的措施来帮助家境困难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从而体现教育的公平性,而我国恰恰在这方面较为滞后,造成事实上的贫困家庭缴费太多。近年来,国家并没有减少对大学的投入,反而是增加,但上不起大学的现象越演越烈,这个问题就只可能出在大学本身。这几年全国各地的大学都是大肆扩招,有的远远超过了学校承受的极限,而扩招的内动力是什么?人人都明白,招收学生有着丰厚的利润。现在的大学一方面从国家获得了大批的办学经费,另一方面又从学生身上获得巨额的学费。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许多团体、企业、个人纷纷伸出温暖的手,关怀、帮助家境困难的学子时,我们的大学却是异常的冷静,大度的也只是表示可以缓交而已,他们一贯自诩的人文关怀全不见了踪影。

  上大学,表面上是个人的事情,实际上是整个社会、民族的事情。一个社会当然难免有不平等的现象,但这种不平等成为理所当然的时候,就会产生很多的社会问题。国家应该为每个人提供平等发展的条件,社会才能良性发展。

  爱心也许能够改变一个贫困大学生的命运,却不能改变所有贫困大学生的命运,希望国家建立科学的制度,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使每个优秀的青年都能进入大学深造。

  吴展宏(湘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