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31 南方都市报

  全市打

  多个部门打击非法销售诊治豢养犬只,警方表示非法狗将被“人道毁灭”

  本报讯(记者刘佳 通讯员尹海涛 张毅涛 陈立雄)近期网上流传广州将统一打狗。昨日,这一消息成了现实,广州市公安局会同市工商、农业、环卫、卫生等部门,在全市范

围内联合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销售诊治豢养犬只统一行动。

  根据市府会议精神采取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对非法销售、诊治犬只,豢养大型犬只,违规遛狗和不按规定进行犬只免疫等四种违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清查打击。同时,各区(县级市)也根据各自辖区内的实际情况,选取重点场所和地区开展集中清查活动。警方称,此举是广州市公安局以及有关部门为深入贯彻执行《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按照市政府加强养犬管理工作会议的精神,所组织的一次较大规模的全市统一专项行动。

  市公安局表示,由于犬只身体携带多种有害病菌和寄生虫,违规遛狗、任由犬只在公共场所排泄等不文明的养犬行为,既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又危害市民的身体健康。而且,人若被未免疫的犬只咬伤,还极易引发狂犬病,严重危及人的生命安全;据卫生部门不完全统计,2004年全市犬伤人数36000多人,今年1-7月份已达25000多人;狂犬病的发病区域也不断扩大,1997-2000年广州市狂犬病仅局限于花都,今年已扩大到番禺、从化、增城和萝岗,疫情有扩散趋向。警方称,近年来,共收缴处理了各类非法犬只1.4万多只,查处了一批非法销售诊治犬只宠物店(档),一定程度上控制了非法养犬行为的蔓延。但养狗失控现象依然很突出。

  成果暂未公布行动还将继续

  警方未公布此次打击的成果,但表示,目前办狗证的狗只数量或以千计,绝大多数狗都是非法,且办了狗证的狗多是名贵狗。1997年1月1日《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实施。3年后,经摸查,限养区内有6000多只狗,但真正上了牌的狗仅600只,比例仅1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宠物狗越来越多,各类宠物商店、宠物门诊部也越开越多。“这两年,10%这个比例可能都达不到了。”警方相关人士表示。

  民警调查发现,造成此现象的一重要原因是养狗费用太高。在全国各大城市降低办狗证价格的背景下,广州的相关费用仍未改变,即上牌费为1万元,以后每年年审费为6000元。为此,部分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出降低养犬成本的建议。之前,市公安局曾表示,同意此建议,以将更多的非法豢养犬只纳入日常管理范围。

  下一步,警方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打狗行动。相关非法狗只将被“人道毁灭”。警方呼吁广大市民严格自律,积极举报非法销售、诊治、豢养犬只等行为,公安机关将对举报属实的人员予以保护并将坚决依法查处违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