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价可设“最低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31 南方都市报

  水价听证预备会召开,代表建议水价阶梯再细分

  水价可设“最低消费”?

  本报讯(记者叶子)昨日,广州市自来水价格改革方案听证预备会举行。据了解,相比水价的具体涨幅,与会代表更关注水价上升后是否确实有助于优化水质,并提出水价阶梯应

再细分,并切实采取鼓励措施让市民节约用水。

  预备会上,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提供了两套调价方案。两套方案的水价都按3个等级划分,将实行阶梯水价,居民最低用水量等级为22吨。

  在调价原因方面,市自来水公司表示,水价上涨的原因主要不在于成本,而是出于节约用水、保障延伸性服务的目的,令住户水龙头水质达到国家标准。

  焦点问题

  22吨以下应再多几个阶梯

  有代表提出,用水低于22吨标准的家庭占了77.58%。加上单身家庭、丁克家庭、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这部分人用水远远低于阶梯水价中最低用水等级。代表建议,22吨以下应该再划分等级,如15吨、12吨等等。用水低于最低等级的家庭,自来水公司可采取打折的方式,只收取其基本费用的95%。如此,能给节约用水家庭提供实惠,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用水也应设“最低消费”

  部分代表表示,调研中发现有家庭采用市面上的“偷水”水表以少缴水费。不少人还有用水“巧招”,龙头只打拧一点点,既流出水又不会“惊动”水表。这些行为都给供水企业带来难题,造成了成本的损耗。所以,如有可能,应设置“最低消费”,如限定每个家庭每月最少用两吨水,每月照此标准收费,保障企业的运作。

  水表改造收费应考虑公平

  有居民代表发言时针对计量系统改造的计划提出意见。根据《广州市居民自来水计量系统改造方案》,计量系统改造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覆盖116.54万户居民,用8年时间筹集资金,需每年按净资产的3.5%提取专项资金。如有的地区第5年才能改造得上,前4年都没有享受改造系统的服务,是否也需要为此付费,有关部门应周详考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