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术论文被抄作者不追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49 新京报

  苏州某校教师孙老虎被指剽窃 被抄袭者认为学术体制有问题

  本报讯(记者张弘)近日,署名为翩翩舞蝶的网友在网上发表了《学术打假:华东师范大学孙老虎、胡晓明涉嫌剽窃》一文,称“华东师范大学孙老虎、胡晓明刊登于《浙江社会科学》2005年第1期上的《孤儿·残阳·游魂:陈三立诗歌的悲情人格》一文,明显剽窃《文学遗产》1999年第6期刘纳的文章《陈三立:最后的古典诗人》(以下简称刘文)一文

,从观点到材料,无不一一对应,而参考资料中并未列出。”9月20日晚上,胡晓明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称该文的确很不严谨,在意象分析上借用了刘文的观点而没有注明,在文字引用的地方也没有标明。

  胡晓明说,“作为文章的第二作者,我有责任。”孙老虎也称,“这件事情我的确有错。”

  一稿多发署名不同

  翩翩舞蝶的文章9月18日发表于网上,该网友列举了孙文的注释后称,“参考文献中没有刘纳老师的文章,而文章的观点与材料均从刘文出。胡晓明是如何之人我不知道。孙老虎是什么样子也没见过,(我)与他们无冤无仇。只是就这篇文章来看,确实存在严重的剽窃行为。”随后,又有网友发现,《泰山学院学报》发表署名为孙老虎、刘卫春的《论陈三立诗歌的悲情》,也是这篇论文多投多发。

  现为苏州某校教师的孙老虎说,自己给《泰山学院学报》、《浙江社会科学》几乎是同时投稿,《泰山学院学报》于2004年第七期发表后,迟迟没有通知自己,样刊到10月份才拿到。“这时,《浙江社会科学》杂志已经通知我,准备发表这篇文章,但该刊后来又推迟到今年一月才发表。”孙老虎说,“一稿多投的确是因为我有了私心,因为《浙江社会科学》名气比较大,学术地位也比较高,所以没有说明该文已经在《泰山学院学报》发表过。”《泰山学院学报》发表《论陈三立诗歌的悲情》时署名为孙老虎、刘卫春,而《浙江社会科学》2005年第一期署名为孙老虎、胡晓明,孙老虎说,刘卫春是自己的妻子,稿子是他写好妻子录入的。“而且,胡老师的确是为该文提供了意见和指导。”

  孙老虎承认学术上不规范

  孙老虎首先承认,自己确实有错,“引用刘纳的原文时没有注明,在使用部分观点时也没有标明出处。但是,翩翩舞蝶所使用的标题言过其实。今后,我也要引以为戒。”记者随即联系上了孙文的第二作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晓明。

  胡称,“首先我要承担责任,接受大家的批评和媒体的监督,尽管我没有读过刘纳的原文,也没有参与该文的实际写作,但是,署了我的名字就要负责。”至于自己为什么会署名为第二作者,胡晓明说,这主要是杂志社要求博士生发表论文时要求有导师指导。他还说,《孤儿·残阳·游魂:陈三立诗歌的悲情人格》是孙老虎博士论文中的一部分,在博士论文的“参考书目”中,注明了刘纳的文章,发生这种事件的原因主要还是孙老虎的疏忽大意,把这一章单独拿出去发表的时候漏掉了,胡晓明还表示,以后在学术规范上要更加严格,“但是,孙文的基本观点还是他自己的。”

  被抄袭者不愿追究

  身在北京的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刘纳对此毫不知情,她说,“我压根不知道孙老虎这个人,也不想追究这件事情。”学者杨玉圣则认为,如果引用别人的原文或原创性观点没有注明,不管文字量有多少,都可以定性为剽窃。

  ■当事人说法

  翩翩舞蝶:剽窃就是剽窃,你不能说你偷了人家的100块钱用出去了,为国家经济增长做了贡献,你偷钱就是正确的了埃

  孙老虎:翩翩舞蝶对这个事情定性太严重,我的问题在于学术不规范,如果说引用原文的极少一部分和部分观点属于剽窃我承认。

  但是,我这篇文章的基本观点与刘纳老师的很不一样。如果能找到刘纳老师的联系方式,我愿意向她道歉。

  胡晓明:孙老虎在文章中引用的“孤儿”、“残阳”、“月亮”三个意象分析的确是刘文的观点,此外,引用的极少一部分文字也没有说明。

  刘纳:道歉就算了。

  我的文章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被人剽窃,一直到现在。有人愿意抄我的东西,是看得上我。再说,学术界这类事情很多,像孙老虎这样抄一点点的太多了。也不能把责任全推到抄袭者身上,关键是现在的学术体制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