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鲁晚报:鲁能制造耻辱与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55 中国新闻网

  站在费萨尔王子体育场,来自红海的晚风轻柔地拂过我的脸,悲哀的心情却如同坠入了黑暗的海底。

  我看到了狂欢的伊蒂哈德,也看到了崩溃的鲁能泰山,2005年9月21日的深夜,我目睹了注定要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惨烈。这不是简单的失败,这是集体的精神错乱。沮丧与愤怒像急性传染病来势汹汹,击倒了整个泰山队。从图巴到董罡,从郑智到巴辛,每个人的理智

都是那样的不堪一击。当沙特军警护送裁判出场时,鲁能足球其实也被护送进了急救室,等待着拯救和解脱。

  对于泰山队,对于我,对于广大的球迷,这都是一场噩梦。

  是谁制造了“亚洲足球的耻辱”,这是个一言难尽的问题。鲁能俱乐部把所有的罪过都推到了裁判的身上。似乎就是这样———一群躁狂的人被一群昏聩的人深深地刺激着,于是乎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于是乎集体发作,如此解释倒也顺理成章,但我更相信这是个迟早会发生的悲剧。失败是正常的,面对失败的崩溃是不正常的;误判是正常的,对于误判的激烈对抗是不正常的。人先自辱,然后人辱之,“亚洲足球的耻辱”不是伊朗裁判单方面制造的,它更像是干柴遇烈火的悲剧,双方都把自己的精力用来折磨对方。如果裁判的眼睛亮一些,如果鲁能的脾气能潮一些,比赛不至于如此。但无论裁判如何,尊重对手,服从裁判,积极比赛,这都是足球的游戏规则,跳出这个规则搞足球,只能是以头撞南墙。

  不可否认,鲁能泰山队对胜利有着极端的渴望。他们讳言失利,一心取胜,“我们来这不是输球的”,这只能是一个美好愿望,而不是一个既定的事实。董罡说,他们做了非常细致的工作,“来这就是办他们的”,但一支对可能出现的失败没有心理准备的球队,又怎么去办呢?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鲁能对自己有多少了解,对对手又有多少了解?失败或许无法避免,但惨败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因为至死不肯接受失败,所以只好惨败。

  站在费萨尔王子体育场,在沙特人的狂欢中我有些恍惚,七个失球的细节忽然变得很模糊,只是想起了已经很久远的望加锡。五年的光阴已经过去,鲁能泰山队几乎重演了相同的剧情,第一次惨败是因为对比赛准备得不足,第二次惨败是因为对胜利渴盼得有些走火入魔。鲁能泰山队总是在情节即将达到高潮时上演惨烈的悲剧,这是巧合,还是必然?这样的失败将成为泰山队身上一道醒目的伤疤,或许要很长时间才可以愈合,但好了伤疤之后,这次的痛楚还能否清晰地记得?

  红海的晚风翻过了鲁能泰山队已经无法更改的一页。就像一场胜利无法掩盖所有的不足一样,一场惨败也不会动摇鲁能建设百年俱乐部的决心。正所谓知耻而后勇,新的篇章该如何书写,鲁能当慎思。

  沙元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