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应用降工资来创造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57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路)“促进就业并不意味着用降低工资水平来创造就业岗位”,也就是所谓“降低劳动力成本吸引投资”。在日前由艾伯特基金会资助、上海工会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市劳动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德劳动力市场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德国劳动力市场研究专家胡贝特·海内特作了这样的发言。

  近年来,德国失业率高居不下,平均要达到9%-10%,今年4月达到了11.6%。可

以说长期讲究职业稳定的德国现在已经告别了充分就业。即使这样面临就业困境,政府也多方想法促进就业,德国的主流声音并不主张靠降低工资创造岗位。德国达姆施特达技术大学的教授胡贝特·海内特认为,表面上好像是创建了很多新的岗位,而实质上并没有解决问题,低收入的人还是租不起房子,生活水平还是不能保证,低工资只是短期行为。虽然德国没有设立统一的最低工资标准,但是对于低工资的岗位,政府会通过补贴将其工资保持在一定水平,以保证这些岗位就业的职工实现劳动力再生产。

  应邀出席研讨会的中方代表、市机电工会主席左山虎、杨浦区总工会主席王剑明在介绍了各自促进就业的措施后,都对此观点表示了认同。实际上,用低工资、低成本吸引投资,在我国已出现了负面效应:低工资岗位招不到好的员工,没有好的员工,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很难很好地实现。“民工荒”的出现,正是一个低工资、低成本的例证。

  据海内特教授介绍,在就业方面,德国政府鼓励发展私人职业介绍所,国家可以给予一次性补贴。同时,政府注重劳动者技能提高,鼓励失业者自主创业。作为一个福利国家,德国也不再一味提供优厚的福利条件“供养失业者”,而是用一系列措施去促进失业者就业、创业。目前德国的失业人员中,有15%走上了自主创业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