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奥运会食品监测出兴奋剂将立即下架、销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食品办于22日发布了《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其中指出奥运会食品监测出兴奋剂将立即下架、销毁,纲要具体实施方案也将于近期出台。

  据介绍,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预计供餐1300万份,又正值食源性疾病高发期,因此行动纲要中特别列出了奥运会食品安全保障计划。奥运会期间监控食品将由目前的37类55

0多种扩大到65类3900种,提前两年对备选的奥运食品定点供应基地进行抽样检测,只有连续检测合格的食品方可供应奥运会。

  《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规划,为防止含兴奋剂类的食品物质进入,规定在生产源头的奥运备选定点养殖基地就必须严禁使用兴奋剂类或产生相似效用的物质,并提前两年实施重点动态监测,保留所有记录,一旦发现阳性样本,立即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下架、销毁处理。

  大米、面粉、油、肉、奶制品等重点食品届时都将拥有一个电子身份证--全部加贴电子标签,并建立奥运食品安全数据库。电子标签拟采用国际先进的非接触性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从食品种养殖及生产加工环节开始加贴,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跟踪和追溯,包括运输、包装、分装、销售等流转过程中的全部信息,如生产基地、加工企业、配送企业等都能通过电子标签在数据库中查到。

  另外,奥运会期间,奥运食品运输车辆专车专用,安装GPS定位系统,由专人签封开封,奥运食品物流配送中心、奥运村、奥运场馆内外重点地区的餐饮场所、各种饮食供应点将设置电子信息监测点。此外,北京将成立奥运食品安全应急指挥中心,一旦发生食品恐怖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廖爱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