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编剧目大胆创新倾倒戏迷 “南国鲜花”再放异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11 大华网

  本报记者陈健李岱娜

  锣鼓咚咚响,潮韵绕耳边。近几个晚上,金银岛花园邨一派热闹欢腾的景象:社区里的居民一吃完晚饭就往楼下跑,老老少少将文化广场围个水泄不通。“看戏去啊,广东潮剧院一团班师来我们这里上演《红鬃烈马》、《陆文龙归宋》,迟些去恐怕没位置了。”家门口搭起大戏台,优秀演员就在身边,经典剧目就在眼前,对于社区居民来说,这可是难得的

好事啊……

  今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在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汕头要做好潮剧的改革和崛起的文章”,广大戏曲工作者精神振奋,决心以实际行动让这朵“南国鲜花”再放异彩。

  走南闯北占领都市剧场

  对于广东潮剧院来说,今年可是忙碌的一年,从院领导到导演、团长、作曲、演员,台前台后,上上下下,各有各忙。要么是排练、讨论和修改新剧本,要么是完成剧团下乡送戏的任务,最重要的莫过于忙于筹划今年的几场大型都市公演。

  有实力不怕没市场。7月16日至18日,为期三天的潮剧公演在汕头市艺都大剧院开锣,广东潮剧院一团率先为都市观众献演《辞郎洲》、《红鬃烈马》大型古装潮剧,以强大的演员阵容、精美的舞台设计满足广大潮剧爱好者盼望潮剧进城公演的强烈愿望。随后二个月间,一团和二团先后赴深圳演出,《春草闯堂》、《天子奇缘》、《洗马桥》、《红狮缘》等优秀剧目在深圳周边地区的潮人观众中引起轰动。7月29日,新加坡牛车水人民剧场里座无虚席,1000多名潮剧戏迷慕名前来观看远道而来的广东潮剧院一团所展现的精彩演出。除了当地的居民,还有从马来西亚、印尼、泰国“飞”来的许多戏迷,整整八个晚上,九场演出,座无虚席,盛况空前。

  一幕幕大型公演,历历在目。半年下来,广东潮剧院走南闯北,将优秀的剧目、精湛的技艺、优美的唱腔展现在国内外潮剧观众面前,不但为潮剧赢得了都市市场,而且对弘扬潮汕文化,敦睦乡情乡谊,促进文化交流和经济往来起到积极的作用。

  优秀新剧目出炉亮相

  剧本就是一剧之本,演出要成功,少不了优秀剧目这颗“心丹”。今年来,潮剧舞台出现了不少新故事、新剧目。《汉璧》、《天子奇缘》、《赵少卿》、《洗马桥》、《风雨双英》、《玉牡丹》一一上演,让广大戏迷大饱眼福。不但有了新编古装潮剧,还有不少极富生活气息的现代戏;不仅有感人肺腑的动人场面,也有欢快轻松的幽默情景;既保留了潮剧原有深厚的思想性和文学性,又在节奏形式、表现形式、结构形式等方面与时代合拍,力求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取材于长篇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的古装潮剧《东吴郡主》,可称的上是近期的潮剧精品之作:该剧特邀全国著名导演谢平安等主创人员加盟排演剧作,国家二级演员张怡凰饰演第一主角孙尚香,剧本将于近期在《剧本》杂志发表,剧目准备申报中国戏剧梅花奖。自创自编的《春雨》讲述了我市龙湖区安置帮教基地里发生的一桩桩生动故事。古典的潮剧,演绎现代的都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让人耳目一新。该剧正准备作为我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演出剧目之一进行巡回演出。妙趣横生的《鸳鸯榜》大胆创新,情节环环相扣,喜剧效果高潮迭起,亦庄亦谐,出现了“十二个角色十个丑”。在传统的潮剧表演程序上加进了舞蹈、爵士鼓打击乐等表演形式增加喜剧色彩,在内容上大胆借用现代生活中的通俗语言“田七”、“死工资”等,令观众无不捧腹大笑。

  新将出力老将出马

  一个优秀演员,除了要能唱好唱腔、演好动作外,还需要不断积累文化知识,在掌握表演外,还要懂得读透剧本,理解角色,提高演艺水平。自1998年开始,广东潮剧院每年都举行中青年演艺比赛。本月底即将开锣的“2005年青年编导作、唱腔、演奏比赛”,吸引了众多演艺人员的热情参与。潮剧院的演员们都十分珍惜这次“一展风采”的竞技机会,进入了激烈的“备战”状态,见缝插针,一有时间就抓紧苦练,满脑子都是如何提高演艺水平。今年38岁的洪楚云是一团的潮剧演员,曾多次参加过比赛并获奖。作为比赛“老将”,她在本次演艺大赛中算得上年龄较大的参赛者。“看到剧院那么多年轻演员都参加比赛,自己也有压力。重在参与,结果并不重要。”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她放弃休息时间,请教老师,一大早起床吊嗓子,期望在这次参赛过程中让自己的演艺水平能再提高。新将登台,老将出马,李廷波、吴殿翔等老一辈的潮剧艺人纷纷“出山支招”,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指导年轻演员参加比赛。

  采访中记者获悉,为推动潮剧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填补潮剧女演员在梅花奖的空白,培养和造就新一代潮剧表演艺术家,经过市委宣传部同意,广东戏剧家协会批准,广东潮剧院一团青年演员张怡凰已经作为我省今年度申报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人选,有关部门申报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一切,让人看到了潮剧振兴的曙光。(来源:《汕头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