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适应构建和谐社会需要 培养大学生和谐合作精神 (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22 人民网

  应张扬马克思主义中和谐的一面,树立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是斗争与和谐的统一。人们往往只看到马克思主义强调斗争的一面,而忽视了其和谐的一面即和平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尤其强调了和平、和谐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面。“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温家宝:《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N],《人民日报》,2004年3月1日第2版)的科学发展观则不仅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指针,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

指针。因为贯穿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就是实现整个社会的和谐。因此大学生要自觉树立科学发展观,要倡导中华民族传统的和谐哲学。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和谐哲学。从总体而言,中国古代社会把和谐哲学放在第一位。和谐哲学有助于维护秩序和稳定,而且对维护中华民族统一,增强民族凝聚力发挥了巨大作用。北京大学张岱年先生将中国文化基本精神概括为四个方面:“刚健有为、和与中、崇德利用、天人合一”(张岱年、程宜山:《中国文化与文化论争》[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0年版,第17页)。他认为:“‘天人合一’主要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崇德利用’主要解决人自身的关系,即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的关系,‘和与中’主要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包括民族关系、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等人伦关系。”(张岱年、程宜山:《中国文化与文化论争》[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0年版,第17-18页)这里实际上讲的是人与自然、人自身、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之道。

  人民大学张立文先生认为“和合”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核心(张立:《和合学概论》[M],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第479页)。他认为“和合”是指“自然、社会、人际、心灵、文明中诸多形相、无形相相互冲突、融合,与在冲突、融合的动态变化过程中诸多形相、无形相和合为新结构方式、新事物、新生命的总和。”(张立文《中国和合文化导论》[M],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1年版,第27页)他基于人类共同面临的五大冲突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的心灵和各文明间的冲突和五大危机即生态危机、社会危机、道德危机、精神危机、价值危机的认识,提出了21世纪人类最大的原理和最高的价值,即和生、和处、和立、和达、和爱等五大中心价值,并用这五大中心价值来化解五大冲突和危机(张立文:《中国和合文化导论》[M],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1年版,第277-281页)。

  和谐哲学与和谐思维为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全新的思路。然而,强调和谐哲学并不意味着只要稳定不要改革精神,改革精神与和谐精神是辩证统一的,二者不可偏废。正如《决定》所指出的那样,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2.大力弘扬集体主义精神,使大学生树立合作精神与团队精神

  如前所述大学生要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同时,大学生的个性得到自由发展的理想不能靠个人孤军奋战,而只能靠大学生集体之间的联合、靠集体的力量才能实现。“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集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M],人民出版社,1960年版,第84页)

  大学生要树立合作精神。所谓合作,是指“社会互动中,人与人、群体与群体之间为了达到互动各方都有某种益处的共同目标而彼此相互配合的一种联合行动”(郑杭生:《社会学概论新修》[M],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第181页)。合作在科学研究中的意义尤为突出。美国社会学家哈里特·朱克曼对1901-1972年的28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统计发现,与别人合作进行研究的有185人。在诺贝尔奖设立的第一个25年,合作的比例是41%,在第二个25年,合作的比例上升为65%,在第三个25年,合作的比例上升为79%。这些数字说明,合作也已成为科学研究的一种趋势(贺淑曼:《成功心理与人才发展》[M],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9年版,第289页)。

  大学生还要进一步树立比合作更高层次的“竞合”理念。早在十多年前,西方就提出“竞合”理念,也就是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可见,合作与竞争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近来这一概念被从经济、法学等领域引入到教育领域。“竞合”的核心涵义是“双赢”,即以互惠互利为目标的合作动机。“竞合”是比单纯的竞争尤其是不规范的恶性竞争更高层次的竞争,它是建立在合作基础上的竞争,也是建立在规范基础上的合作,其结局是“共赢”或“多赢”。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群众在根本利益上的一致性要求大学生用合作、共赢、双赢理念代替“零和”游戏和恶性竞争。

  大学生还要树立团队精神。团队精神是集体主义在当代的表现形式。但它是个中性的概念。我们要善于利用团队精神为社会主义服务。有感于中国人团队精神的缺乏,在比较了日本下围棋似的讲全局的做法、美国人打桥牌似的合作竞争的做法、中国人打麻将似的孤军奋战的做法之后,王选院士在北京大学讲演中指出,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的结合是北大方正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他倡导“年轻人要树立一种团队精神。”(王选:《我一生中的八个选择》[A],《在北大听讲座——思想的声音》[C],中国城市出版社,2001年版,第24页)

  3.整合学校和社会的教育资源,培养大学生的合作能力

  学会合作是21世纪人才的必备素质。高校的素质教育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的能力”,“要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N],《光明日报》,1999年6月16日第1版)。合作精神,是一种较高层次,它要靠培养合作能力来保证。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乔治·赫华斯博士多年的研究表明,一个人事业的成败在于人品的优势。“与同事真诚合作”是成功的九大要素之一,而“言行孤僻,不善与人合作”是排在失败的九大要素之首(转引自黄蓉生:《思想道德修养》[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第69页)。

  合作能力训练应渗透到大学教育的方方面面。单靠《思想道德修养》课不足一个章节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合作能力应成为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校园文化中重视团队合作的氛围、心理训练课到人际交往能力训练课,从华语大专辩论赛到ACM国际大学生程序大赛,合作精神可以在共同训练中得到提高。甚至可以开设专门团队训练课程。大学生也可以在参与社会实践如登山、调研等活动中组成团队,培养合作能力。

  营造有利于合作的社会环境也很有必要。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为我们营造了重视和谐的社会环境。我们还要在社会上建立规范的合作竞争机制和社会评价导向机制,如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体制,从科研成果承认项目负责人、第一作者到同时承认合作者的成果,就可以调动研究人员合作做项目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1】 【2】

  作者:王春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