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铭记全国人民的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28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是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央历代领导集体都非常关心重视新疆的各项工作,新疆的社会进步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了内地省区市和全国人民的帮助和支援。可以说没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就不可能有新疆今天的发展成就。

  今天,新疆无分南疆北疆,无分地区兵团,无分城市乡村,全区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

勃、欣欣向荣的景象,已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支点,西部大开发的投资热土,中外旅游者向往的旅游热区,当然,更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家园。

  要将旧中国的新疆和社会主义新新疆作全方位的详尽对比,不是本文的目的。但我们就从这简单的对比中,已不难看出新疆发生的根本变化。这变化说它是深刻的,是历史性的,是巨大的,是翻天覆地的,都符合实际,都恰如其分。

  在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时刻,我们回顾这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根本的是中国共产党关于民族问题基本理论和政策的伟大胜利,是国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伟大胜利,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坚持不懈地抓党建、抓稳定、谋发展、促和谐,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伟大胜利。这胜利来之不易,我们不仅要十分珍惜,更要始终铭记在心。此外,同样需要我们永远铭记的,还有一条,这就是国家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

  这种支援,首先是人力支援。开发新疆、建设新疆需要人力,中央人民政府一声令下。1954年10月,人民解放军驻疆10万官兵集体就地转业,组建成立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此揭开了新疆屯垦戍边史的崭新一页。1962年,大批知识青年援疆,仅上海就逾10万人,成为兵团屯垦大军的生力军。50年来,几代兵团人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忠实履行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在天山南北两大沙漠边缘和自然环境恶劣的边境沿线兴修水利,垦荒生产,历尽艰辛,在亘古荒原上开辟出片片绿洲,建起了一座座城镇,为促进新疆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维护祖国统一和边疆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除了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大规模开发建设,新疆各地、各行各业都需要大批建设者。农业生产需要劳动力,四川、安徽、河南的支边青年应召而来;一些高校和科研单位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内地省区市相关单位的专业技术人才即被送来;一些部门和行业需要干部、知识分子,一批批复转军人和高校毕业生报名来疆,要建设克拉玛依大油田,全国各地、四面八方数万名建设者齐聚于此;要建设一批关系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业企业,有关省区市甚至整厂、整建制的搬迁,“七一”棉纺厂、新疆低压电器厂、新疆农机厂就全部由上海迁入。据统计,到上世纪60年代,从内地各省区市支援新疆的建设者就达百万之众,他们与新疆各族人民融为一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心血和汗水,把青春和智慧无悔地洒在了新疆大地上。

  改革开放以来,新疆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其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中央人力援疆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九五”期间,中央决定,从中央国家机关和内地有关省市抽调得力干部对口支援新疆,自1997年2月至今,已有五批2686名干部援疆工作,并决定自2005年起,对南疆四地州及兵团的三个师实行干部支援和经济支援相结合,由内地8个省市和“三峡总公司”等15户国有重要企业承担对口支援任务。他们的到来,不仅带来了项目和资金,更多的是将新的管理理念、新的思维方式、新的工作方法带到了新疆。广大援疆干部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积极投身新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克服困难,开拓进取,为促进新疆发展、维护新疆稳定、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的支援,还有无私的物力财力支援。无论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财力物力极端紧缺的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后相对充裕的时期,只要新疆有需要,国家和内地各省区市都给予了大力支援。50年来,新疆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呈数十倍、数百倍的增长,虽然有我们自身的倾力投入,但更离不开国家在水利、交通、能源、通信、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中大投入的强力支撑。仅以1978年至2004年的统计为例,在此期间,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00余亿元,其中中央投资就达3710余亿元,占到了同期全社会投资的47%还多。当然,关系到新疆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更是时时挂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上。当看到新疆农牧区广大农牧民不能喝到卫生洁净水时,防病改水工程实施了;当了解到新疆一些农牧民看不上电视,听不到广播时,“西新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迅速上马了。如此等等,一桩桩、一件件,实在是不胜枚举。尤其是我们遭遇特大自然灾害时,不管是北疆的大雪灾,还是南疆的强地震,只要是新疆各族人民遇到危难、正常生活受到影响,中央的慰问和救助物资、资金总会及时送到,全国人民的捐赠和关爱也总会随之送到。无论什么时候,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危冷暖和祖国和全国人民始终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在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援的同时,为新疆的长远发展计,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少数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着力支援新疆发展教育事业。至2004年,新疆已有各级各类学校8657所,在校学生总数439.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254.7万人。从1989年起,专门实施内地高校支援新疆高等教育计划,已为新疆培养1万多名少数民族本科大学生。从2000年起,国家还投入大量资金在内地12个发达城市开设新疆高中班,2004年在校生已达5600人,2005年又新增13个城市,增加招生3000余人,办班学校由2004年的15所增加到35所。这些重要举措正在有力推进我区高素质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深受新疆各民族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值此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纪念的日子,我们仍只能截取某些片断作个简要回顾,但就是这些片断的展示,无不饱含祖国和全国人民的无尽深情。这种支援,是母亲之于儿女的无私关爱;这种支援,是兄弟姐妹的骨肉之情;这种支援,是祖国大家庭和谐温暖的拥抱,历史当为见证,新疆各族人民当永远铭记。(新疆日报评论员):(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